English

从东往西本无界——访歌曲《丝绸之路》词作者何沐阳

2017-04-07 08: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梦”主题第四批新创作歌曲】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从东往西本无界——访歌曲《丝绸之路》词作者何沐阳

  何沐阳是一个有抱负的音乐人,把中国各个地域都纳入他的音乐版图,是近年来他一直在做的事。歌曲《我在景德镇等你》将瓷器文化和景德镇地域文化融为一体,这首《丝绸之路》则融合了悠久的丝路文化与崭新的“一带一路”建设。这首歌的蓝本是陈萌萌创作的《我在敦煌遇见你》。“我觉得这首词很好,但是只写敦煌面就窄了,用‘丝绸之路’这个主题来表达更有意义。”何沐阳对音乐爱好者陈萌萌说。

  这首歌触发了何沐阳的创作灵感。他查阅了大量关于丝绸之路的信息,同时听了不少此类歌曲。然后对陈萌萌的歌词进行了调整。

  “任千年风沙漫袭情未息。”“当时月照进今夜,唤醒我无尽的思念。”以跨越时间和空间的情感为线索,传递“从东往西本无界”“由心到心本无界”的理念。之前的丝路音乐不少都是以异域音乐元素为主,而这首歌回到“中国原点”,体现中国作为丝绸之路起始点的大国气象,音乐基本元素是中国的,比如琵琶的运用。与此同时也具有国际视野,比如丝路上多个国家音乐元素的融合。

  “有厚度、有深情,人文的内容,大气的风格。”歌迷们如此评价这首歌。对于歌手徐千雅富有磁性的声音,何沐阳也不吝赞美,认为她的歌声“有沧桑、有内蕴,大气开阔,是最具中国精神和中国情感的歌声”。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7日 06版)

[责任编辑:白丽克孜·帕哈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