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买房故事

2017-04-08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对论】

  作者:刘墨 (北京市民,署名系化名)

  终于,我还是咬牙买了一套学区房。

  最近一段时间,学区房价越涨越高,随之也伴生出了不少网络段子:“一套学区房能救活一个上市公司”“上好大学不如买房”等等,尽管这种价格畸高包含有人恶意炒房、有人借机牟利等因素,但是我认为,正是大家都心里存着“知识改变命运”这个认识,才导致了学区房持续处于被热炒的境地。

  第一次发现学区之间有差异是刚刚成为母亲的时候,当时我陪一个朋友参加在某大学举办的招生见面会。一位家长问招生老师:“请问在学校排名多少报考你们学校比较有把握?”当时,招生老师是这样回答的:“不同的区情况不同,如果您的孩子在教育水平较好的区,那么平时排名在区里前200名都是比较有把握的。”“如果在水平一般的区呢?”家长追问。招生老师想了想,“如果是这样,大概前70名吧”。

  权衡利弊之后,我最终加入了买学区房的行列。不少人认为,这种巨大的花费无异于绑架了整个家庭,但我认为这可能是家庭教育减负最简易的方式了。

  我注意到,相关教育部门这些年出台了各项政策试图拉平这个鸿沟,但是,很多家长的心理构建是,购买学区房也许是最快进入“快车道”的方法。

  在求学的过程中,家长往往有各种各样的纠结。以我的实际经验来说,在各种无所适从中,购买学区房可能是家长自我安慰心理的一种直接反映。教育是一个家庭对未来的梦想和期许,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每次选择背后,都是新的机会和新的人生。近日,北京市新政出台,学区施行多校划片,学校的选择也不再是唯一的。看来,我这个选择的不确定因素又增加了。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