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书不能只看收益还要看效费比

2017-04-08 06: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相对论】

  作者:于广瀛 (美国东北大学机械专业博士研究生)

  我认为,这个问题的判断标准实际有两种:如果说这个标准是以投资之后的资产回报率来看,那么投资房地产或者学区房,从目前来看,肯定是比读书考上好学校的财富收益要高。作为一种长期性的智力投资,“要求考上好大学就能获得某某巨大利益,”这种想法本身就是不现实也是不合理的,因为这隐含着“一考定终身”这种在过去大学生是天之骄子时代都很难实现的预判;如果说这个标准是从人生前路发展的角度来看,那么选择读书、上好大学这样的智力投资选项,相比投资房地产之类的资本投资,就没有那么大的劣势了,这不是说从长远来看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收益一定能超过房地产或其他资本投资,而是说,从效费比来看,用知识来改变命运,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投入成本相对最小、运行规则相对最简单的那一种,如果没有那么多资金投入,并且无法承担相应的高风险,那就不适宜去只盯着那些惊人的回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获取知识让自己在精神层面上获得的愉悦及满足感,这些也应该是在选择读书这个问题上必须考虑的优势。而且,投资与读书在现实中也往往不是二选一的矛盾局面,不能因为投资收益大就去单方面否认读书的价值。

  努力读书、努力读好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应该不是收益最大的选择,但应该是相比较而言最实际、效费比最高的选择。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07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