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嵩口“三出宴”

2017-04-0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文化名片】

  作者:高建进 方昭

  如果说天下真有不散的宴席,嵩口古镇“三出宴”绝对算得上其中的一种。

  嵩口人办“三出宴”,一般都摆在主人的家中。临近午时,亲朋好友从四面八方而来,厅堂里早已摆好八仙桌,备好瓜果香烟,大家济济一堂,互致问候,其乐融融。食材都是来自当地的清溪绿野,大樟溪的河鲜、戴云山的山珍等不一而足。晌午时分,宾客到齐,各自落座,盛宴正式开席。

  “三出宴”分三个阶段。头出是当地脍炙人口的“燕片三鲜鸡”四盘佳肴,其中“燕”是蛋燕即太平面,寓意主客平安、如意、吉祥;“片”是油炒四季时令笋片,寓意节节高、月月茂、岁岁长;“三鲜”是指古镇特有的纯肉丸子,鲜肉、鲜味、鲜新,取意来客鲜新、尊贵;“鸡”是头出菜肴中的压轴菜,即当地大名鼎鼎的“转鸡头”。

嵩口“三出宴”

  制作蛋燕

  “转鸡头”可谓是嵩口“三出宴”酒文化中最精彩的一章,蕴含着古镇的亲情秩序、诗词精神、淳谦乡风,有浓厚的礼仪感。此时,每桌都端上来一只酒糟全鸡,雄冠鸡头高高昂起,对着首客,该桌的陪客要赋敬客诗,首客连忙拱手谦让,满饮一杯,并和诗回应,将鸡头转向第二位贵宾。第二位贵宾也不敢伸筷,边饮酒边吟诗,把鸡头转向第三位贵客。座上众人依样画葫芦,饮酒赋诗转鸡头,直到鸡头转过全桌宾客,又转回到首客面前。首客此时再饮一杯,扶起筷子给鸡头翻个身,直到这个时候,全桌宾客方可尽情享受鸡块。

  头出四盘菜肴吃完,宾客退席,到一旁饮茶散步聊家常,自有人来收拾桌上碗筷。如果你认为宴席到此就结束,那就大错特错了,这只是宴席间的“中场休息”。片刻之后,宾客们再次入席,宴会第二出开始。依然是四道佳肴,既有传统菜肴也有龙虾等海鲜,推杯换盏,妙语连珠,一场盛宴也渐入佳境。第二出之后,休息片刻,再进入宴会的第三出。依次又是四道菜,觥筹交错间,大家酒酣耳熟,宴席也行进到了高潮。此时,夜幕降临,星光点点,映照着庭院里的热闹与喧哗,笼罩着这里的亲情与诗意,让人忘却了时间,忘却了烦忧。

  来到嵩口,若有机会尝尝“三出宴”,一定会让你惊叹一句“出味、出汗、出真情”。或者也可到嵩口直街,来这里的“郑记蛋燕”小吃店,品尝一下老板娘亲手烹制的“三出宴”头牌菜——蛋燕,一定会让你大快朵颐、齿有余香。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9日 10版)

[责任编辑:杨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