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2017-04-10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论点摘编】

  高希中在《红旗文稿》2017年第2期撰文指出,历史虚无主义滥觞于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的西方社会。伴随着西方资本的扩张、连绵不断的侵略战争以及西方文化的传播与渗透来到我国。历史虚无主义的根源是唯心史观,主要手法是混淆历史的支流与主流、现象与本质,其要害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虚无主义所散布的种种言论,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问题,而且直接关系到立党立国的根本问题。如果听任其发展,就会从根本上搞乱人们的思想。

  克服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握正确研究方向。要尊重历史认识的客观性,坚守历史真实。要增强历史范围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自信。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国知识分子天下为怀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捍卫中华民族的光荣历史,加强对中国近现代历史、中共党史和中国历史上重大问题的研究,以有理、有据、有力的学术成果,深入剖析历史虚无主义的种种谬论,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0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