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教育断档期是政府的责任

2017-04-1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问学】  

  作者:乔新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当前我国教育体系中出现了许多断档现象。哺乳期的幼儿有家庭成员负责照顾,可是,如果父母上班之后,儿童监管问题就会变得十分棘手。以前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和国家机关建立机关和单位幼儿园,专门用于解决父母上班子女无人监护的问题。但现在,绝大多数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取消幼儿园和托儿所,孩子的保育、监管问题就成为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虽然政府出资修建了一些幼儿园,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政府投入不足,儿童监管问题始终成为父母关心的主要问题。部分城市幼儿园费用甚至已经远远高于大学费用,家庭不堪重负。

  再譬如,小学生上课之前和放学之后,由于许多家庭没有能力接送孩子,结果导致一些儿童流入街头,变成问题儿童。部分城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规定,如果学生家长没有及时接送孩子,教育机构应当承担部分责任,确保儿童的身心健康不会受到严重影响。所有这些都充分反映出,政府在制定教育政策或者实行教育资源配置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到教育资源配置与社会资源配置之间的关系,考虑到家庭、学校之间的关系,否则,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笔者认为,政府应当在不断完善义务教育制度的前提下,着手解决我国教育中的“断档”现象,对于那些家庭无力照管,而学校不管理的问题,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切实负起责任,一方面尽快改变中小学校的结构,在符合条件的中小学校开发幼儿园或者托儿所,让幼儿逐渐适应学校的环境,让学生家长摆脱困境;另一方面,对于家庭和学校之间存在的教育“空档”,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高度重视,充分发挥教育机构的作用,鼓励符合条件的教育机构提前开门,并且不断完善学生寄宿制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完整的教育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的家长得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中。

  强化教育机构的责任不是减轻父母的责任。父母在子女教育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家庭教育在任何情况下都无可替代。家长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但是,由于当前中国社会竞争日益激烈,孩子父母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加重孩子父母的教育责任,有可能会使家庭陷入困境。为此,政府应当承担起责任,加大投入,出台政策,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提供全方位教育服务。解决教育的断档期问题,政府责无旁贷。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13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