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留住地球6亿年前的历史

2017-04-11 05:2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戴先任

  贵州省瓮安县磷矿采区是目前世界研究地球生命演化早期历史的唯一窗口,当地若干个磷矿中含有大量6亿年前的古生物化石。之前由于磷矿开采,大量古生物化石被破坏,令人倍感痛心。

  日前,国土资源部、中国古生物化石保护基金会、中国科学院以及贵州省相关厅局等单位开了一场座谈会,终于达成了共识,对这些化石加以保护。

  瓮安的古生物化石在全世界得天独厚,同时,磷矿也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这绝不意味着能粗暴地将“地球6亿年前的历史”变成几袋磷肥。当地必须要忍住眼前利益的冲动,划定核心保护的区域,留住这些珍贵的科研资料。同时,这件亡羊补牢的案例也启示我们,一定要扭转唯GDP论的发展观念,科学决策、考虑周全,对历史与子孙后代负责。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满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