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丝路城市走廊”铺就“一带一路”主通道

2017-04-1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资讯概览】  

  作者:胜哲

  由上海社会科学院编写的《国际城市蓝皮书:国际城市发展报告(2017)》日前在京发布。该书提出,在“一带一路”推进及核心城市作为支点的发展过程中,区域城市功能体系和地理格局将被重组,形成世界城市网络新板块。这一过程是由“点”(核心城市、城市群)及“线”进而达“面”(板块)的进程。

  报告提出,“丝路城市走廊”是相对于原先基于基础设施通道联系的区域走廊的全面升级版本,由走廊上多个核心国际城市与腹地内经济实力较为雄厚的次级城市跨区域以及跨国扩展联合形成,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提供平台支撑。“丝路城市走廊”包含多层价值。第一,该走廊在“一带一路”沿线形成多条国际城市走廊,保证联通灵活性,多条走廊最终又能纵横对接结网拉动全局。第二,该走廊有助于兼容不同区域发展设想,更能为各利益相关方所接受。第三,该走廊是互联互通的高级形态,其所能承载的活动量将大大超越单纯依托交通基础设施联系的区域发展通道。概言之,“丝路城市走廊”可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系统集成,将产生经济效应、文化效应、社会效应、生态效应和地方政府治理合作的效应。分报告持续5年跟踪全球40个代表性城市,开展国际城市2.0评价,并配以近30个城市创新、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治理和空间发展的案例,以期对城市转型升级的规律与态势予以揭示。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1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