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动诠释全面从严治党

2017-04-13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读书者说】  

生动诠释全面从严治党

——读《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有感

毕京京(国防大学副校长)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近日,由中宣部组织编写的2017年通俗理论读物《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与大家见面了。该书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际,针对管党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浅出地解读阐释,主题突出,说理透彻,文风清新,读起来催人奋进,是生动诠释全面从严治党的精彩之作。

生动诠释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 编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

  主题突出,紧扣“打铁还需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积极践行“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定力。党中央为什么要坚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准则》《条例》的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是什么?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哪些重点?这些都是党员干部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也是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点难点。《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紧扣“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个主题,对11个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热点问题进行集中解答,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及时回应了广大群众的理论诉求和现实期盼。

  说理透彻,善用身边事讲清大道理。理论之树,只有在生活的映照下才能常青。作为一本优秀的通俗理论读物,《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紧贴生活实际,善于运用群众身边的事例解疑释惑、阐发理论,用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的语言,把大道理讲得很生动,让人一看就明白。比如,书中开篇就以热播的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切题,点明我们党管党治党取得的成绩,引导人们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在论证“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是伪命题的过程中,没有急于武断地下结论,而是用那些群众能感知到的翔实数据,说明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势头强劲,让人看了觉得很有说服力。通过群众身边发生的、看得见、感觉到的鲜活事例,把坚定理想信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等重大理论问题讲得很透彻,真正使理论掌握群众,让政策走进百姓,在理论与群众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

  文风清新,犹如习习春风扑面来。一本好书,读起来总让人如沐春风。对于面向大众的通俗理论读物,不仅要“深、精、准”很耐看,也要“短、实、新”很耐读,只有语言鲜活、文风清晰,才能抓住读者眼球,《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无疑做到了这一点。在文字表述上,既注重阐释全会精神的准确性、权威性,又力争使语言生动形象。诸如“烧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绝不触碰‘带电的高压线’”“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等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话语,大大增强了文章的可读性。在内容编排上,既有图文并茂的延伸介绍,又有专家学者的权威解读,中间不时穿插着“政策直播”“微言大义”“知识链接”“读者问答”“深度阅读”等,文体多样、形式活泼,让人喜读爱看。

  凝心聚力,催人撸起袖子加油干。俗话说,不看广告要看实效。《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不仅抓住了大众的兴奋点,更引起了广泛共鸣,激发了人们干事创业的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近8900万党员、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国家民族的兴衰。读罢此书,倍感振奋、催人奋进,既看到了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又能感受到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坚强定力。广大干部群众、青年学生通过阅读这本书,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3日 1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