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面向数据时代全球化:东西方融合者赢

2017-04-1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东西方融合者赢

——全球电子商务平台面向数据时代全球化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严红枫

  一张拍摄于1999年的照片,显示了阿里巴巴创业初期的场景,略显拥挤的房间里有一扇门上贴着写有“伦敦”字样的纸张。浙江杭州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的一名员工告诉记者,这寓意推门就能走到世界各地,见证着阿里巴巴从“梦想开始的时候”就确立的国际化战略。

  10多年过去了,国际化战略始终被阿里巴巴摆在重要位置。截至目前,阿里巴巴旗下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天猫国际,已与来自全球63个国家和地区、3700多个品类的14500多个海外品牌实现合作。

  4月10日,阿里巴巴宣布旗下跨境出口B2C平台全球速卖通的海外买家数量突破1亿。“速卖通的产品涵盖服装、家具等多个品类,用户遍及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希望更多的中小企业能够走向全球,让海外消费者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B2B事业群总裁戴珊对记者说。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是阿里巴巴自成立以来的愿景。如今,阿里巴巴已带动4500万个工作岗位以及大量创业者投身商业,有超过1000万个中小企业活跃在其电商零售平台上。将数亿消费者会聚到互联网上创业和生活,阿里巴巴只用了17年时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阿里巴巴的发展壮大与全球化密不可分。然而,全球化在为世界各国以及广大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完善之处。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传统国际贸易由跨国公司和大企业主导,发展中经济体、中小企业、青年人在过去的贸易规则制定中没有太多发言权,全球性“短板”,导致传统国际贸易发展至今,近80%的跨国采购依然由少数国际大企业把控,中小企业国际化程度极低。

  于是,构建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开始被倡议起来。所谓eWTP,即由私营部门发起,各利益攸关方共同参与的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旨在促进公私对话,推动建立相关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的健康发展营造切实有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从而帮助全球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经济。

  去年9月,eWTP倡议被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马云也自愿担任起了eWTP的“推销员”。“人类今天需要第三次全球化,即数据时代的全球化。”马云说,在过去100年中,全球化主要为20%的发达国家和大企业服务,而eWTP所倡导的全球化,则可以让80%的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走向世界、拥有全球化。

  “未来不是东方赢,也不是西方赢,而是东西方融合者赢。”马云这样形容贸易的未来。

  跨境电商平台正加速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不久前,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跨境电商业务大有希望。”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电商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这些国家的电商发展可从中国借鉴经验。

  “eWTP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民间驱动和商业实践,希望其能够为全球的小微企业、消费者、年轻人,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创造一个更加自由、创新、普惠的国际贸易环境。”阿里巴巴集团总监、eWTP项目总负责人宋君涛说,eWTP是一个对话平台,是“不一样的全球化”,“今年预期在全球建立3个eWTP试验区”。

  (光明日报杭州4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