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访歌曲《冷的铁索热的血》曲作者刘琦:就这样成为传奇

2017-04-1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梦”主题第四批新创作歌曲22】   

  光明日报记者 郭超

  刘琦14岁就参军了。作为军旅作曲家,他创作了数百首紧跟时代、风格多样的歌曲。福建龙岩、宁德等地,是他携笔从戎的地方。对革命老区,他怀有很深的感情。如今,已经成为知名作曲家的刘琦,耳边还能时时响起老区人民哼唱的红军歌曲。

访歌曲《冷的铁索热的血》曲作者刘琦:就这样成为传奇

  在去年的“永远的长征——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艺晚会”上,一曲《冷的铁索热的血》让老兵落泪,让青年沉思。这首歌,就是刘琦和王晓岭两位军旅文艺工作者一拍即合的作品。

  飞夺泸定桥,堪称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中一场惨烈而光辉的战役。22名勇士顶着枪林弹雨,沿着火墙密布的铁索夺下泸定桥头。王晓岭、刘琦二人曾多次重走长征故地,当年最年轻的红军,如今也已年过九旬,可大渡河水依然奔流不息,冒着寒气的铁索依然横在河上。

  “当最美的青春挽成涟漪融进不息的江水里,当最美的夕阳化作战旗映在不灭的火焰里。”看到王晓岭如画的歌词,刘琦的热血在胸中涌动,没有多久,他就把曲子写毕。以小调开头,深情而忧伤,体现了对勇士无尽的缅怀之情。副歌用大调,逐渐昂扬,展现勇士的精神永存。副歌部分反复强化主题“冷的铁索热的血,就这样成为传奇”。

  蔡国庆、喻越越两位中青年通俗歌手,很好地展现了这首歌的张力和音区跨度,以通俗美声的唱法演绎主旋律歌曲,吸引了更多的听众。“历史不容忘记,我们有责任让后人知道,革命先烈‘就这样成为传奇’。只有知道先烈们是如何成为传奇,后人才能继续传奇。”刘琦认为。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