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2017-04-15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作者:刘碧波

  2017年4月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的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各类型的专题研讨会,到各地的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从“国家安全教育日进校园”,各具特点的国家安全教育正在各地火热开展。

  2014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为新形势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确立了重要遵循。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些举措,明确了国家安全战略方针和总体部署,让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进入了快速推进轨道。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应讲清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战略意义。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应讲清楚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任务。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将外部安全与内部安全结合起来,将国土安全与国民安全结合起来,将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结合起来,将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结合起来,将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结合起来,建立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体系。在当下,更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几个方面的安全工作,聚焦重点、抓纲带目,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

  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应凸显“以人民安全为宗旨”的主题。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以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原则,以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为目标。在国家安全法的普法宣传工作中、在各类国家安全教育的活动中,应充分体现人民性,将国家安全与国民福祉的关系讲透,将社会总体安全与群众切身利益的关系讲活,用接地气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到,每个社会个体都是国家安全的维护者和受益人。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落地生根,应以一年一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线上线下、社区学校各种创新教育活动,更应将工夫用在日常,借助各种载体持续提升公众对国家安全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唯此,才能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进生活,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筑牢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2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