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过身去,后方成了前方”

2017-04-1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转过身去,后方成了前方”

——渝新欧将内陆重庆和欧洲腹地紧紧相连

光明日报记者 尚文超

  这条铁路被命名为“渝新欧”。他把中国的内陆重要城市重庆和欧洲腹地——德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以前,重庆贸易货运的重要渠道是倚靠长江河运连接中下游,外贸货物则需要到达沿海港口之后再装船走海运,到欧洲,经历30多天。2013年,渝新欧常态化运营,把货物接近直线地从山城送到德国,沿途只需要12天。欧洲人感叹:原来重庆离欧洲这么近!

  现在,渝新欧铁路是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途经新疆,进入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长11000多公里。连接起中国与德国亚欧两大经济体和增长极,串联起沿途各国,成为中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渝新欧铁路开通之初,主要是为满足重庆地方产业发展的需要。全世界大约3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产自重庆,笔记本电脑主要销往国外,欧洲是这些电脑的主要销售地区,占总量的一半左右。大规模的销量需要一个畅通的、成本较低的物流通道,重庆IT产业的规模才能继续发展。2010年,重庆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多轮商谈和努力,促成了亚欧大陆桥南线——渝新欧的开通。2011年3月28日,开往欧洲的第一班列车正式通车,同年9月22日,4万台宏碁笔记本电脑搭上渝新欧,方便快捷地销往欧洲各地。

  “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为渝新欧的建设和常态化运营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一辆整车进口的路虎,走海路45天,铁路仅需12天左右,看上去运费高了,但减少了资金积压。去年,做汽车贸易的庞大集团依托渝新欧,从德国杜伊斯堡运回200多台平行进口车,重庆庞大平行进口汽车公司总经理李洁说:“直达为我们节约了时间成本,算下来,一台进口车运输费用反倒比海运还便宜100美元。”

  依托渝新欧起点重庆建立起来的西部现代物流园内,进口和出口集装箱云集,装卸线操作繁忙,跨境电商、国际邮件、整车进口纷纷通过这里通关、检验、运输。依托这套完整的物流体系,跨境电商大龙网得以把全中国各地的商品运往全球,也将全球货物运回国内。物流园区建设公司总经理谷永红说:“借助一带一路,我们这个内陆城市得以买全球、卖全球,共享全球。”

  重庆一向被称为内陆城市,发展的目光紧盯东部海洋,重庆人说,“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转变了他们的思路,转过身去,后方成了前方。在这样的思路下,重庆正在成为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贸易大通道的起点。渝新欧也已逐渐从仅服务重庆产业结构调整,上升为服务西南、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中欧贸易大通道。

  (光明日报重庆4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01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