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南大学最新研究:把孤独症“扼杀”在源头成为可能

2017-04-16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南京4月15日电(记者郑晋鸣)近日,国际顶尖发育生物学杂志《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封面论文发表了东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韩俊海教授课题组关于孤独症的最新研究成果“Neurexin通过募集轴突导向分子Ephrin限制神经元轴突成束排列”。这一成果标志着我国孤独症研究获得重大突破。

  韩俊海研究团队经过8年研究探寻到了致病分子Neurexin在神经发育过程中的作用“起点”。团队将有着与人类相似的神经发育过程和极高繁殖率的果蝇作为实验样本,发现孤独症重要致病分子Neurexin在神经元投射阶段就已经开始表达,而非此前国内外研究团队公认的在神经元联系过程中才开始作用。这一发现,成为研究孤独症的一个突破性进展,为把孤独症“扼杀”在源头提供了可能性,也为找到治疗遗传性孤独症靶向药物开辟了全新的路径。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6日 06版)

[责任编辑:孙宗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