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绿色文化落地生根

2017-04-17 04:2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多彩神州·生态故事】

让绿色文化落地生根

——广西天峨“生态立县”走出发展新路

作者:周仕兴 黄元松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强调,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光明日报今起开设《多彩神州·生态故事》专栏,报道各部门各地区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新战略新举措,展示美丽中国青山绿水、碧海蓝天的壮丽景色,分享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成果。

让绿色文化落地生根

如诗如画的天峨县六排镇纳洞村。王明福摄/光明图片

      夕阳西下,数百只白鹭翩翩起舞,在红水河沿岸划出一道道弧线,与湖光山色构成一幅优美的画卷——这是广西河池市天峨县近年贯彻“绿色发展产业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理念,持续推动实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性循环带来的优美景象。

      作为地处桂西北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天峨县如何在留住青山绿水前提下谋求发展?历届县领导班子坚持“生态立县”,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010年,龙滩水库淹没了天峨县近20万亩林地。看着一片片森林隐于无形,全民植树造林热潮迅速掀起。几年间,人工植树造林超过24万亩,使天峨县森林覆盖率升至84.35%,跃居广西各县区前列。2012年,天峨县果断关掉龙滩水泥厂、鸿胜活性炭厂两家工业企业,成为广西唯一没有工业污染的县。“工业污染企业带来的税收与其对生态造成的伤害相比,得不偿失。”谈起当时的决策过程,县委书记陆祥红说,“我们要通过实际行动,在全县上下厚植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文化的种子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绿色发展理念在天峨已深入人心。面对节能减排这一老大难问题,全县上下群策群力,齐心呵护,使得全县没有一个烟囱工业园区。“十二五”期间,天峨节能减排各项指标均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万元GDP能耗完成目标任务170%以上,位居全区前列。

      在呵护一方青山绿水的同时,天峨县巧向生态要经济,开发水果种植、林下养殖系列绿色产品,培育特色名品。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亿元,财政收入4.9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32元,均实现了稳步增长。

      “这几年,县里鼓励我们大面积种植李树,既保护了生态,又实现了脱贫。”八腊瑶族乡五福村常里屯农民崔德军说。19年前,崔德军上山放牛时“偶遇”一棵野李树,遂折了树枝带回家,嫁接在自家桃树上。这一尝试,培育出的“龙滩珍珠李”已成为天峨县的亿元产业,正帮助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以龙滩珍珠李为龙头,天峨县大力发展“特早熟、特晚熟、特优质”生态精品农业,实施“增绿”同步“增收”工程。“三特”产品特别是水果通过错季生产、错峰上市、错位发展,获得了高收益。目前,全县种植水果面积达45万亩,投产面积35万亩,产量3万多吨,产值3亿元。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天峨县力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培育了龙滩珍珠李、油桃、大果山楂、金花茶、食用菌、六画山鸡等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生态农业产品。

      同时,天峨县大力推进生态设施建设,县城污水集中处理率达89%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6%。在县城主要街道、公路沿线、单位庭院、乡村,合理配置乔、灌、草、花等,使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8%。全县1625个村屯完成绿化美化500多个,绿化覆盖率27%。

      目前,天峨已建成国家4A级景区龙滩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3A级景区龙滩水电站、3A级景区大山原始森林及四星级乡村旅游区川洞河燕子湖、六美生态农业园等十大生态旅游景点景区,生态旅游快速发展。2016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63万人次。今年第一季度,已接待国内外游客45万人次,旅游收入5亿多元。“这对于一个地处穷乡僻壤的山区县来说,实属不易。”近日专程前来参加“天峨三堡桐花节”的游客黄先生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