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欲建科技高地 先筑人才高地

2017-04-17 05: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来信】

  光明日报记者 倪迅

编辑部: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协对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做了很深入的调研。

  在宏观上我们常常感觉人才济济,微观上却总是感觉人才不够用,这是为什么呢?正如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长俞涛所说,大部分高校中,相当数量的教师还是更热衷于写论文,科研工作主要目标就是发文章、评奖项、申请专利、晋升职称,而忽略社会和企业的需求,疏于将世界上最新的理论和知识传递给学生,使相当一部分学生毕业即失业。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加深加速地方院校教育综合改革,让学生们今后逐步发展成为科创中心建设的“爱迪生”和“鲁班”。

  “我们需要改变过多依靠高校搞科研的做法,支持和鼓励企业大力引进应用型创新人才,集聚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能力的领军人才和企业家,让企业成为科创中心的创新人才库。”这是上海市政协常委曹其东的看法,他建议要鼓励企业引进高端人才,让企业成为科创中心人才库。比如上海具有一批国内外知名大学和国际知名企业,但大学没有工程技术开发和市场开发人才,在成果转化中受到很多限制。引进全球先进人才要从政策环境等全方位思考。只有个人、企业和城市发展的目的相一致,方可留住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

  一个科技带头人能带动一个企业跨越式发展,甚至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曹其东讲了一个实例:浙江宁波有一家光学企业,3年前引进了一位在行业打拼了几十年的专家,在他的引领下,培养了一支86人的高水平队伍。因为有了光学镀膜和光学检测两大核心竞争力,这个企业成为我国航天器关键仪器设备的提供方。这个专家带领的团队还代表中国主导ISO显微镜国际标准修订,大大提升了中国光学在世界上的地位。

  结构的优势可以激发创新的活力。浙江杭州的梦想小镇就是创新种子的“培养基”。“与上海相比,杭州、深圳等城市的结构优势更加明显。”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徐以骅认为,“上海为什么出不了华为、淘宝这样的企业?上海央企和民企比例如何调整?这都是关系到上海长远发展的问题,值得深入考量。”曹其东研究发现,从各区域上市企业数量的排名来看,新三板前5名分别为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创业板前5名分别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可以看到在最具创新活力的新三板创业板板块当中,上海的数量都在其他4个地区之后,没有尖端人才谈何科创中心建设?上海在改进创新创业环境上依然需要奋力追赶。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我国要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军人才,只有形成人才高地,才能为建设科技高地源源不断地提供人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06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