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评电视剧《热血尖兵》:以军营的热血青春诠释成长主题

2017-04-17 04: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以军营的热血青春诠释成长主题

——评电视剧《热血尖兵》

作者:周建新

  央视热播的军旅剧《热血尖兵》突破俗套,全新诠释了热血军魂,更结合新时代背景,走进90后的心灵世界,用新艺术手法创新解析了新生代军人的成长轨迹与军营青春。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代军人都有各自的时代特点与风采。《热血尖兵》是一部聚焦90后军人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该剧回归青春,聚焦新生代,以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三个迥异年轻人的成长为主线,展示了他们军旅生活和热血青春。剧中,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参军前分别是攀岩高手、不得志的摇滚青年和胆小爱哭甚至要抱玩具熊睡觉的电脑奇才。但是参军入营,加入飞虎师后,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军人。所有的荣耀、地位和过往都已成为记忆,他们在军队这个大熔炉里被重新锻造。正如当下很多迷茫的年轻人一样,他们可能不清楚自己是谁,但《热血尖兵》只想让你明确一件事——你要成为谁?殊途同归的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就是要做兵中的尖兵、兵中的兵王。

评电视剧《热血尖兵》:以军营的热血青春诠释成长主题

  追逐梦想,百炼成钢。《热血尖兵》的“尖兵养成之路”在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这三个90后身上,呈现出从对抗到理解再到信任、患难与共的戏剧性转变轨迹,生动折射了新生代军人在自我人格与团队精神上的“破”与“立”。他们初入军营,带着各自的锋芒横冲直撞,与严肃的军队生活格格不入。打架、逃跑、训练不合格、实施“反麻计划”、闯祸不断……三个年轻人用另类举动证明自己的存在,却适得其反。他们成了老兵眼里的闯祸精,成了别的连队都不想要的“孬兵”。他们该如何存在?唯有打破自己,再立一个新我。《热血尖兵》提出了一个关于青春价值与活法的深刻命题。于是,在班长麻人杰的安排及自我激励下,“死对头”的陆飞和司马战歌在各个科目训练中竞争比拼。他们在互相“折腾”中成就彼此,用过硬实力证明了自己也能成为超级尖兵,而张小武也通过战友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克服缺陷、发挥专长,成长为特种部队中的科技尖兵。

  三个90后士兵的蜕变是由内而外的蜕变。《热血尖兵》将这种历经阵痛和风雨的青春蜕变完整展现。军营里的一切对于三个主人公而言是新鲜而深刻的,刷新了他们的认知、重建了他们的信念。他们说:“作为军人可以被敌人打倒,也可以被敌人杀死,但绝对不允许跪地求饶。”他们喊:“只争第一,不要第二!”这些让人热血沸腾的铿锵话语刻在这些年轻人心中,推动他们一步步走上“兵王”之路。

  军营可以给人血性、灵魂、本事和担当。《热血尖兵》中的热血军队生活让这些个性十足的“刺头兵”懂得了战友的真正含义是在战场上可以把后背留给对方,是完全可以信任的人。昔日见面就斗的陆飞、司马战歌能从“敌人”化为战友,并肩作战。三个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人生轨迹的90后也能在军营中拧成一股绳,成为日后人生中最好的铁血兄弟。这何尝不是新生代军人的一种进步与成长?

  青春是阳光多彩的,新生代军人也是人。《热血尖兵》虽然是热血军旅剧,却回归人性,保留青春本色,拍出了90后军人的活力生活与情感世界。攀岩、摇滚乐、电脑游戏等展现了当下年轻军人不同的爱好;“反麻联盟”斗班长,司马战歌借纠正军姿“折磨”陆飞,陆飞被淘汰当炊事员后,苦练包菜猪肉拳等充满戏剧性的生活桥段既洋溢着青春气息,又诙谐十足,令人捧腹。《热血尖兵》除了热血,还有浓浓的“情”。麻班长和新兵们的师徒情、战友情,司马爸爸捡垃圾给儿子送钱,在灯下修补吉他的父子情等无不令人动容。在这点上,《热血尖兵》相比传统军旅剧,多了与时代共振的生活气息,更多了一些关于青春的人味儿和情味儿。

  绿色军营,奉献青春。《热血尖兵》中,陆飞、司马战歌、张小武等90后士兵是当下新生代士兵的缩影。他们打破自我,一步步理解、感知军人使命,脱胎换骨,回答了“我是谁”“我要成为谁”“我该如何存在”这三个重要人生问题。《热血尖兵》为军旅题材剧创作打开了一条新思路,用热血阳刚男儿打破了荧屏“颜值化”审美格局,也用“90后兵王成长史”为年轻一代的青春成长话题进行了新的解析与注解。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7日 1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