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相互报复不如相互敬让

2017-04-18 04:3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杨朝清

  近日,网上流行一款“防楼上噪音神器”,楼下住户开启安装在天花板上的震动马达,楼上住户就会明显感到地板震动起来,以此来“报复”楼上邻居的吵闹。

  不同的邻居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楼上吵闹,楼下就用“震楼神器”来报复,最终只能带来双输。

  其实,已经有不少小区尝试用“邻里公约”等形式来填补社区规则的空白,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自我约束和互相制约机制。这个做法启示我们,社会治理要不断深入细节,通过制度创新来为更加多元的利益诉求提供协调机制,这才是遏制“震楼神器”这类冤冤相报行为的根本。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