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经济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革》评介

2017-04-18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书推介】

    作者:魏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自中央提出振兴东北的战略以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尚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东北的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振兴东北的任务依然艰巨。李艳鹍的著作《市场经济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改革——以吉林省为例》正是在此背景下,对如何进一步振兴东北这一问题进行的理论思考。

    作者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研究置于世界老工业基地发展、衰落、改革的大视野下,系统梳理了前人的研究成果,在此基础上结合东北的实际,探究了制约东北振兴的内外因素。书中明确指出,东北振兴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改造,而是涉及观念、体制、市场环境等诸多方面的系统性转变。

    作者总结了此前东北振兴的经验教训,从制度设计出发,提出以中央政府和民营经济作为第一层次的推动力,推动完善东北地区的市场经济体制,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转变职能,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统观全文,作者论点之核心就在于体制、机制的改革。

  结合现实,反观历史,作者在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历程进行理论梳理的基础上,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振兴东北经济的思路,这有助于人们更深刻地认识东北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进一步振兴东北经济的努力方向。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8日 1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