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衡木上跑百米赛

2017-04-19 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恒

  4月11日,湖南长沙,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交通部签订了13列混合动力电动车组和9列现代超级动车组共两个项目的购销合同。

  所谓“米轨”,是指一米宽轨距的窄轨铁路,目前仅在法国、中国云南、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地区使用。相比标准轨道动车组,米轨动车组研制难度更大。因为轨道越窄,对列车运行的平稳性、走行部分转向架和车体强度设计要求更高,甚至被称为“平衡木上跑百米赛”。

  “在基础设施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中车无疑拥有技术优势和方案优势。”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说,在国际市场上,没有强大的实力,就根本没有话语权。

  在中车株机公司进入马来西亚市场前,吉隆坡城际铁路列车年久失修。业主在与原供应商洽谈提供配件和服务时,却发现供应商配件的价格组合甚至高过采购新车。

  周清和说,针对客户的窘境,公司提出了以新购城际动车组为依托,由中车株机公司在当地建设类似于汽车4S店的动车组维保基地,质保期过后继续输出维保服务和提供零配件,确保车辆全寿命周期内正常运行。“这一方案得到了马方的极大认同,在实践中获得了成功”。

  回顾中车株机公司与马来西亚开展合作的近8年历程,双方已在10个项目上取得丰硕成果,由最初的输出产品,升级到输出产品+技术+制造+服务+管理的模式;由最初的企业单一出海,升级到带动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联合出海;由最初的“走出去”,升级到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目前,中车株机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了两家子公司和一家合资公司,分别从事列车维护保养服务和制造任务,员工本地化率超过80%。

  马来西亚交通部部长廖中莱说,凭借前期合作项目,中车株机公司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为民众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改善了民众生活习惯,受到大家欢迎。双方合作建立的公司为马来西亚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带动了马来西亚经济的发展。

  周清和介绍,中车株机公司不断加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已与1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合作项目,为其提供了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以马来西亚为代表,这些国家和地区需要通过现代化的轨道交通装备来提升交通水平,这也给中车株机公司“走出去”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双方合作以来,秉承互利互惠原则,实现了长期发展与共赢。

  (光明日报长沙4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07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