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吉木萨尔:手机融情微记录火爆全县

2017-04-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讯(记者王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中等职业学校拍摄团队制作的微记录《大叔》,日前拿下全县微记录第一名,引发人们的关注。片子讲述了福建援疆干部蔡永聪为发展吉木萨尔县教育所做的工作,感动了所有观看过的人,他本人也被评为感动北庭人物。

  用百姓的视角寻找身边的感人故事,讲好身边的融情故事,这是吉木萨尔县去年春天开始进行的一场大“工程”。用县外宣办主任俞瑞娟的话说:“这是一场改变众人观念和行动的‘工程’。为了做好这件事,我们去年春天以来进行了18次大培训,覆盖了全县所有的乡镇委办局,共有1200多人参与其中,形成了全县干部群众运用手机记录身边人、身边事的文化格局,发现并推出了一大批感人的人物和故事,营造了全县民族团结、崇尚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

  去年秋天,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土豆喜获丰收,随之出现了农民卖土豆难现象。县宣传部网络部门的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拿起手机,深入到农民家中和农家乐院里,用手机记录了吉木萨尔县土豆丰收以及土豆成为现代人主食的全过程,分五个主题一一推送出去。让所有人没有想到的事发生了:几乎在微记录推送的同时,来自天山南北的人们纷纷前往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农民家里,只用了一星期时间,就将所有土豆一抢而光。

  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是吉木萨尔县满城社区一名普通的干部,15年的工作中她与社区11位孤寡老人、困难群众结下深厚的情谊,认他们为自己的爸爸妈妈。这件事被微记录拍摄下来后,立刻在全县各族群众中引起巨大反响,人们纷纷表示要向她学习,并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形成了全县人人参与公益活动、人人奉献爱心的热潮。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微记录中来,吉木萨尔县构建了骨干示范引领、人人共享融情、立体无界传播、打造融情品牌四个框架。县广播电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吉木萨尔零距离”统一开设了《融情·微记录》专栏,全程展播人们拍摄的微记录。

  俞瑞娟表示,现在的吉木萨尔县各族干部群众都形成了用手机拍摄微记录的习惯,乡村社区、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都可以见到用手机记录的人们。大家也在拍摄中,形成了互敬互爱、相互包容、融洽感情的良好社会风尚。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