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属圭亚那和奥朗德政府闹僵了

2017-04-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自3月25日起,法国最大海外领地——法属圭亚那爆发了一系列示威游行,抗议当地日益严重的失业以及社会治安问题。几周来,当地民众的抗议示威逐渐演变为全境范围的罢工,示威人群将公路围堵封锁,该地区经济濒临瘫痪。当地教育机构包括大学均已关闭,法国航空公司和加勒比航空公司也曾一度取消了飞往其首府卡宴的所有航班。目前,法国政府与当地工会组织仍在进行沟通,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法属圭亚那面积约8.6万平方公里,人口26万,距离法国本土7000公里,是法国最大的海外省。由于经济以农业、林业和渔业为主,集中在沿海地带,该地区内地大部未开发,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法国援助。随着近年来经济形势不断恶化,该地区失业率居高不下,2016年高达22.3%,是法国平均水平的两倍。与此同时,经济落后带来一系列社会治安问题,也使法属圭亚那的犯罪率不断上升,社会矛盾进一步激化。

  3月16日,法环保部长罗亚尔前往法属圭亚那视察成了整个示威活动的导火索,并点燃了积蓄已久的民怨。据法媒报道,由当地民众自发成立的“五百兄弟会”成员在罗亚尔视察当地政府大楼时突然闯入,要求法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打击当地的非法移民和犯罪活动。为此罗亚尔于3月18日缩短了行程,提前返回本土。随后法政府的跨部工作组抵达法属圭亚那,宣布了一系列措施,试图平息风潮,但被当地抗议组织拒绝,要求法政府派遣更高级别的代表团。法国总理卡泽纳夫就法属圭亚那当地局势发表讲话,称圭亚那人民拥有法国政府的支持,并宣布将派遣部长团前往法属圭亚那视察情况,提出希望尽快与法属圭亚那方面签署有关协议。

  3月30日,法政府派往当地的内政部长马提亚斯·费科尔以及法国主管海外省及海外领地的部长巴莱特到达卡宴,与抗议活动的组织者进行谈判,但并未达成最终的协议和解决方案。此后,法总统奥朗德也致信圭亚那议会,呼吁各方停止罢工与抗议,恢复圭亚那经济活动。奥朗德提出在巴黎会见圭亚那国民议会参众两院议员,共同商讨解决圭亚那危机,但遭到了圭亚那各方的拒绝,认为奥朗德的建议毫无新意,几乎完全是此前政府派遣调停部长所建议的翻版。

  据法媒报道,法属圭亚那当地议员批评奥朗德缺乏诚意,认为奥朗德应当作出庄严声明,表明他听到了法属圭亚那民众的不满与诉求。据法属圭亚那四名国会民选代表表示,尽管目前面临法国大选的特殊时期,但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他们将一直坚持罢工与抵制直至大选结束。

  法国极右派政党国阵候选人玛琳娜·勒庞谴责政府在法属圭亚那只提供最低服务。右派候选人菲永指责说,这种形势是奥朗德政策失败的结果。近年来,法属圭亚那的社会、经济问题每况愈下,首先是圭亚那人口增长迅速,每年超过3.5%,而法国本土的人口增长率仅为每年0.2%; 除了人口自然增长之外,圭亚那周边国家巴西以及海地移民的大量涌入,经济发展的落后又导致当地失业率不断上升。其次是当地人口中将近一半人年龄在25岁以下,这其中有一半人没有任何学业文凭,而这些没有文凭的年轻人有一半人处于失业状态。法国本土的公务员也拒绝前往圭亚那工作,这使得当地政府机构更难以维持正常运转。

  法部长会议于4月5日批准向圭亚那拨出十多亿欧元的紧急援助,但当地组织要求再增加21亿欧元。目前法政府与圭亚那各方的谈判仍在进行,抗议示威活动在本周末有所平息,但前景仍不明朗。

  (光明日报巴黎4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0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