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政府颁布《国家科学报告》:抓住下一次机遇

2017-04-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海观潮】

澳政府颁布《国家科学报告》

抓住下一次机遇

作者:王大鹏

  日前,澳大利亚政府颁布《国家科学报告》(2017)。该报告认为,澳大利亚政府把科学研究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维持高收入工作岗位以及抓住下一轮经济繁荣的重要机遇。澳政府认为,科学一直以来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它还将继续发挥更大的作用。

  澳大利亚在科研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过去曾取得的成就包括小麦新品种的研发、霍华德·弗洛里对盘尼西林的研究、人工耳蜗的研发等。当前,政府、企业、大学、科研机构、博物馆、科学中心、企业组织等都在科学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澳大利亚在科研创新方面投入持续增加,截至2016至2017财年,总投入已经达到101亿美元。

  虽然澳大利亚在科学体系方面拥有很多优势,但目前的问题是缺乏一个能够发挥集体优势并对未来政府投入和决策提供有力指导的明晰框架。如果想让科研对国家的未来产生真正的作用,那么有关科学方面的政府决策必须直面未来,将那些难以预见的挑战、机遇以及需求考虑进去。提高国家的科技水平是政府核心使命的一部分,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澳《国家科学报告》才得以出台。

  该报告体现了澳政府对建立一个强大且稳定的科学体系的重视。同时,它还为澳大利亚的科学发展制定了愿景和战略性政策框架。报告阐述了澳大利亚政府的决策原则,特别是强调了澳大利亚政府为科学提供安全、稳定且持续经费的义务。该报告认为,从长远来看,对科研方面的投入将转化为国家的技术优势,回报并推动澳大利亚未来的经济繁荣。

  澳大利亚政府认为,该报告的作用在于确立了政府持续性的科学目标和原则,并且将给未来其他相关的政策和动议提供指导。

  该报告为澳大利亚的科学确立了一种长期策略。澳政府希望能够建设一个公众参与度高的体系,在社会中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这就意味着要实现四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是让所有公民广泛参与科学;二是增强国家整体的科学能力建设;三是推动新研究、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孵化;四是让科研惠及民生,改善澳公民的日常生活。为了这些目标的实现,澳政府将在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一是加强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关键基础设施设备和教育等方面的投入。二是加强科研基础设施的运营,推动研究数据和信息的共享,提高科学参与度并力推国际合作。三是建立行之有效的体系,推动科学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经济收益。

  澳政府认识到,科学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福祉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有促进科研的使命,在这方面的政府投入应着眼于高质量的研究以形成学科优势。特别是对于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政府应两手抓,提供全面稳定的支持。对于科学教育、科学参与和就业方面的不平等的现象,政府应高度重视,征询各领域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提供有效的应对策略。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4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