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问行几何 咫尺视九州

2017-04-19 04: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借问行几何 咫尺视九州

——光明日报智库建设回顾与展望

光明日报记者 贾宇

  2017年4月18日,谷雨之际。一个“谷得雨而生”的时节。

  光明日报社大会议室,光明智库成立仪式正朴素而庄重地进行。

  此刻,与2014年底《智库》版创刊号上的一则寄语,形成了颇有意味的呼应。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在该寄语中热情写道:“大时代呼唤大战略,大战略呼唤一流智库。我期待,光明日报《智库》版成长为具有鲜明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光明智库’。”

  光明智库,从变革时代的心态表达,到质感鲜活的现实呈现,仅仅历时两年多。两年多来,光明日报智库建设明确历史定位和职责使命,在落实中央新要求、顺应发展新阶段、回应读者新期待中,持续创新发展理念、深度开掘研究领域、科学完善制度架构,在业界和社会上的显示度、影响力日益增强。如今,以光明智库成立为标志,光明日报智库建设又跃上新高度、站上新起点。

  若以更大的视野观照,光明日报智库建设正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在大时代中奋进的缩影。

  夯基

  风起青萍之末,浪成微澜之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将智库建设置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审视和推进。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智库功能的发挥作出重要批示、发表重要讲话。彼时,有识之士敏锐感到,智库建设的滚滚春潮正在到来。

  舟循川则游速。光明日报社在立足自身传统优势、办报特色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深刻把握时代特征,积极顺应历史潮流,推动智库建设坚定启程。

  作为一份主要作者群、主要读者群都是知识分子的报纸,作为一份长期深耕思想文化领域的报纸,光明日报的办报实践与智库建设具有目标、任务、资源的内在一致性。如何以智库建设为抓手提升新闻生产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更好服务国家社会发展、更好发挥党团结联系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是光明日报社的深切思考。

  2014年12月25日,《智库》周刊诞生。这是中央主流媒体第一块以“智库”命名的版面。它将肩负怎样的使命?“致读者”开宗明义:“《智库》版将致力于发布智库研究成果、探讨智库建设路径。我们期待着,它能成长为智库成果的发布平台、智库建设的研究平台、智库风采的展示平台、智库与公众的沟通平台。”从此,在国家和民族进步的光辉征途中,有一种注目与智库界温暖守望、一路偕行。

  翌年5月5日,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成立。中心以研究报道中外智库建设情况、发布中国智库各类研究成果、开展相关社会活动为基本职责,组织专家团队共同开展调研、举办活动、推出成果。

  光明日报智库群逐渐形成。作为报社成立最早的智库机构,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以研究报道中国文化产业发展为主要任务,初步建立起调查、研究、发布、决策建议一体化,产、学、研相结合的开放式研究平台;大学智库(教育研究中心)旨在积极发挥媒体智库与高校智库的对接作用、以媒体平台打造高校智库新高地;城乡调查中心聚焦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全面开展新闻采访、深度调查、战略研究、决策咨询、相关规划编制及其他社会服务工作;文艺评论中心则围绕文学艺术领域的重要作品、现象等组织开展有关文艺批评活动,推动文艺评论事业发展。

  光明日报社与其他单位共建的智库类机构,如明政智库、中国村落文化智库、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联合研究中心等,成为光明日报智库建设的重要支点。

  夯基垒台、积厚成势,光明日报智库建设稳健前行。

  跃升

  改革发展越到关键时期,越需要智库潜能释放。光明日报事业越向纵深推进,越需智库活力涌流。

  2016年年中,报社编委会根据时代新要求,立足报社事业发展全局,将“智库化办报、办新媒体”确定为光明日报新时期发展理念之一。杜飞进总编辑提出,做“智库之中的智库”,为各类智库搭建传播平台,报道好其思想产品、发展经验与先进理念;做“智库之上的智库”,在服务智库建设同时,从中汇聚研究力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效的咨询产品;做“智库之后的智库”,促进智库产品的深度开发,实现智库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使专家资源、思想产品成为光明日报社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力量之源。

  理念一新天地宽。光明日报社编委会对智库建设的高度重视、前瞻谋划和顶层设计,激活报社智库建设一池春水。

  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事业全方位开拓。

  ——通过参与对智库治理具有全局意义和长远影响的工具设计、搭建智库建设的研究和交流平台、组织和撰写研判智库发展态势的年度报告,深度参与智库界自身建设。中国智库索引、中国智库治理年度论坛、中国智库和智库人物年度影响力“十大”评选、《中国智库年度发展报告》等,已形成我国智库治理领域的品牌集群。

  ——主办或参与主办大量智库活动,主动设置议题,汇聚前沿思考。中国智库创新峰会、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论坛和会议,有力提升中心品牌形象。

  ——《智库》版成为中国智库发展编年者、智库版图呈现者、智库前行瞭望者。一大批名家大家、相关学者撰写文章或接受专访,对中国智库建设的意义、特色、路径进行探讨。一批应对国家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智库成果与读者见面。面对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智库学者理性发声,解读政策、分析局势、提出建议、启发民众、引导舆论。

  文化产业研究中心连续五年成功开展“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活动,树立起中国文化产业领域新品牌;城乡调查研究中心参与主持的《中国城市群发展报告2016》,成为中国城市群健康发展和有序推进的借鉴和参考;大学智库(教育研究中心)为中国教育研究转向实证研究出谋划策;文艺评论中心围绕文艺领域的中国话语与当代表达建言献策;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举办、明政智库承办的“法治中国论坛”已连续举办三年,成果影响深远。

  光明日报这方“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里,智库景观枝叶葳蕤、丛芳烂漫。

  聚合

  脚步未歇再登高。

  今天,光明智库的成立,充分体现出光明日报社在智库建设上的清醒认识和坚定决心,也充分表明光明日报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通过组织重构和内容生产流程再造,积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以聚合之力巩固壮大主流舆论的自觉意识和使命担当。

  互联网时代,传统媒体转型发展迫在眉睫。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强大传播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是传统媒体转型的必由之路。媒体融合发展,不仅是报纸、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等不同传播介质之间的融合,还包括各新闻生产要素的整合、新闻生产流程的优化,当然,也包括智库资源的有机整合及其对媒体自身的深度反哺。光明智库的成立,是光明日报“智库型媒体”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

  光明智库将彰显以思想性学术性见长、紧密联系各界知识分子的鲜明特色,充分发挥资源丰富、渠道畅通、接触广泛、公信力强的传统优势,按照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要求,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独树一帜的新型专业化智库。

  咨政研究方面,光明智库力求精准发力、务实管用,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献良方、建真言;智库治理研究方面,光明智库将延续和发扬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已有的特色优势,开展智库研究、评价与智库信息化建设,更好地助推中国智库凝聚内力、强健筋骨,不断提升质量、扩大影响。

  “借问行几何,咫尺视九州。”新征程已开启。

  辽阔田野上,春雨绵绵飘洒,青青秧苗正在恣意生长。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9日 15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