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理利用,让沉睡的历史文化“活”起来

2017-04-20 05: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夜幕快要降临时,来自湖南的游客周来德走进新疆吐鲁番市文物遗址交河故城。依稀的光线让这座千年古城仿佛有种穿越的感觉,热瓦甫的琴声响起,如夜空冒出的精灵,直入人心。

  30分钟的演出,既有乐器演奏,又有诗歌朗诵,最后的木卡姆演唱将演出推向高潮。所有的演员均是吐鲁番当地农民,所有的节目都和吐鲁番、交河有关。

  夜游交河,让周来德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震撼,也让他喜欢上了这个历史遗址。

  20世纪90年代,吐鲁番市启动了“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4年6月22日交河故城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吐鲁番又多渠道筹集资金5亿多元,争取项目40余个,先后完成了交河故城本体保护加固一至三期工程,高昌故城本体保护加固一至五期工程,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安防、壁画修复及崖体加固一至二期工程等10余项重大文物保护工程,完成大型建设项目选址现场勘查及审批项目100余项。

  吐鲁番市文物局局长王霄飞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以历史发展为脉络,融入现代文化、音乐等元素,推出了“夜游交河”活动,让沉睡千年的历史文化“活”起来,让游客在活动中感受吐鲁番的厚重历史和多样文化。“我们对高昌故城、交河故城、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苏公塔等文物景区,积极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全年接待各族群众70余万人次。”

  而在天山以北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境内的北庭故城内,全新的观赏线路将来自国内外的游人带入一个全新的境地。县文物局局长罗瑜介绍,为了更好地发挥北庭故城在国家认同、民族认同和民族团结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作用,他们成立了北庭学研究院。

  “我们正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指导下开展北庭遗址提升项目,包括北庭高昌回鹘佛寺遗址博物馆西展厅展陈大纲、北庭故城遗址新讲解词等项目,特别是我们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文物考古队合作多年,去年在北庭故城南门进行的考古发掘认为北庭故城是唐代所建,解决了学术界百年来的争论。”罗瑜说。

  新疆文物局局长王卫东介绍,自2014年新疆境内6处考古遗址、古建筑等遗迹成功申遗后,新疆文物局加大了与国内外在文物保护等方面的合作,与浙江省文物局、浙江大学、新疆塔里木大学签订《新疆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多项协议,增进了新疆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让沉睡的文物、文化遗产‘活’起来,这是我们最想做的事。”王卫东说。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0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