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回升

2017-04-20 05: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19日电(张翼、石芳)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18日主办“机工智库2017春季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中国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呈现回升。今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开局良好,增长超出预期,下行压力有所减缓,出口由负转正,企稳态势明显。

  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2月中国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100,结束了连续两年的淡蓝灯区,由淡蓝灯区转入绿灯区,已接近2006年的增长水平。据介绍,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红灯”“黄灯”“绿灯”“淡蓝”和“蓝灯”分别代表“过热”“偏热”“稳定”“偏冷”“过冷”。

  “机工智库”预测并提示,装备制造业出口预计在未来的两个月中将呈小幅正增长态势,但未来还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虽然今年1—2月装备工业增加值、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均比2016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最主要原因是2016年同期基数较低。目前,装备制造业运行总体还处于收缩期,难言整体“回暖”,甚至仍存在下行风险。从全年走势看,将保持总体平稳增长,但前高后低的运行态势将逐步显现。从长期看,中国装备制造业在全球装备生产和出口中的占比将稳步提升。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0日 08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