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航天梦的坚实一步

2017-04-2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4月20日19时41分,隆隆声中,我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由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送入太空。

  天舟一号进入太空后将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二步的收官之作,标志着我国即将开启空间站时代。拥有自己的空间站是几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如果把第一步比喻成往太空中送去了一个胶囊旅馆的话,那么第二步空间实验室的完成则意味着,我们已经在环绕地球的轨道上拥有了一座“两居室”,里面设施更加齐备,环境更加舒适,还可以不断接受来自地面的补给来续航。有了这样一栋自己的“房子”飞在天上,许多高精尖实验开展将越发从容不迫。而更重要的是,这将为第三步的空间站——“豪华别墅”做好工程和技术准备。这承前启后的空间实验室,让我们朝着梦想又迈出坚实一步。

  从全新的防爆平板车节省了轨道成本,到长征七号新型运载火箭的更加成熟,再到天舟飞船“太空天眼”加“定天神针”的自主导航体系的应用,包括我们自己的推进剂贮箱膜盒技术突破,这些集成了科研与工程技术的模块不仅更加稳定和高效,也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航天工业被看作是人类所有科学与工业的最高点。它所涉及的各方面理论学科、实验、工程技术和管理,都是人类能达到最顶尖的高度。这样的高度如果没有一个国家完整而强大的工业体系来托举,那只能是镜花水月。一个如此复杂的工程,需要各单位部门细致工作,也需要将这些成果完美地系统整合,这不仅是航天人创造的奇迹,也是中华民族在人类科技和工业史上写下的漂亮一笔。

  今天,当我们真的把人类送到了那个可以把大地看得很小的地方并住下来的时候,文明的眼光又会看向哪里?是月球上未来的人类基地,是那颗被我国古代人称为“荧惑”的火星,还是更加广袤无垠的宇宙深空?相信,这一切将会在大胆的想象和谨慎的实践中一步一步走向现实。中国载人航天所拥有的气派,为实现中国梦汇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1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