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于担当 敢于拍板

2017-04-21 04: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一把手须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系列谈⑤

敢于担当 敢于拍板

作者:王子墨

  改革就要有担当。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有改革担当,在关键问题上要敢于拍板,只要符合党中央要求、符合基层实际、符合群众需求,就要坚决改、大胆试。改革是奔着问题去的,要解决问题就要针锋相对,提出的措施要有针对性。

  “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邓小平同志的论断言犹在耳。改革,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没有绕道而行的余地,而是中华民族复兴必须经历的发展历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指向未来的路标。

  各级主要负责同志对此必须有透彻、充分的认知:改革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坚持的基本国策。改革推进的速度、涵盖范围的广度、触及层面的深度,是衡量工作成败的重要考量。因此,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

  实现改革担当,关键是要坚决改、大胆试,有创新精神和改革魄力。1979年中央工作会议期间,广东省主要领导同志提出,利用靠近港澳的优势,在沿海地区设立出口加工基地的意见,邓小平同志对此十分赞成:“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杀出一条血路来”,如今听来,依然振聋发聩。今天,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以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要打破常规、动真碰硬,改革要敢动奶酪、敢碰问题。犹豫不决、瞻前顾后,是难以实现改革愿景的。

  让主要负责同志拿出改革担当,需要辅以激励与惩戒措施。要把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明确下来,对责任不到位、不担当、敷衍塞责、延误改革的,应严肃问责。去年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提出,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的,应当予以问责。这就要求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不要抱侥幸心理,改革是必须对待的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同时也要求各级单位严把选人用人关,让敢于担当、敢于拍板的干部上来,让领导不力、缺乏担当的干部下去,实现人才的优化配置。给敢于改革的同志更大的发挥空间,充分调动他们的能动性,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

  “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改革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意味着阻力增大、风险增多、不确定性增大,但绝不意味着要停下脚步,观望不前。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它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主要负责同志更要抖擞精神、不断加压,投身到浩浩荡荡的改革浪潮中,乘风破浪、一马当先。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1日 02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