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2017-04-22 04: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

  一把手须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系列谈⑥

  作者:计亚男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的一年,也是向持续纵深推进的一年。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和目的,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做好实化细化工作,对症下药,推动改革精准落地。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推动改革精准落地,首先就要将决策方案实化细化。决策方案是否细化、科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改革的成效。要把各项改革分解和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实行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的工作制。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一步一步往前推,一层一层往下落,才能有效传导压力,有力推进改革。对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奖励,落实不力的要严于问责,构建完善的奖惩机制,有利于形成有序高效的工作局面。

  对症下药,建立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真调研才能抓准思路,多调研才能推进改革。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察其疾苦,说的就是基层调研。脚步向下,眼睛向下,既要搞清楚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又要善于从基层和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此拿出来的方案才有底气、才接地气。

  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道不可坐论,事不能空谈。不落实,就落空。能否落实,能在多大程度上落实,事关改革发展整体进程,也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把手抓落实,就是要打通关节,疏通堵点,破除阻力。只有一竿子抓到底,从抓改革方案制定入手,一直抓到部署实施、政策配套、督察落实,才能确保改革扎实推进、见到实效;只有加强改革协同,突出抓重点难点,处理好难易关系,根据改革实际灵活把握,才能应对复杂情况,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只有注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抓住各级主要负责同志,“一把手抓一把手”,把责任一级一级压下去,才能确保责任落实、工作落地。主要负责同志主政一方,更要以身示范,办实事、求实效,这将对推进改革产生重要示范效应。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改革开放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伟大复兴梦想也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实现。只要我们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聚焦问题、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向人民群众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优异答卷,实现我们的美好愿景,创造属于我们的辉煌。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