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部委联合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

2017-04-22 04:2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1日电(记者金振娅)在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该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等大病集中救治工作,2018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覆盖。这也是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的首项工作“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提出的要求。

  王培安介绍,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还包括“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两项工作,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2017年,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要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同时要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实行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

  王培安指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导致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2015年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整个贫困人口的44.1%,涉及近2000万人,其中患有大病和慢病的是734万人,疾病已经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由国家卫计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6个部门联合发起。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