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画中的百廿年文脉

2017-04-22 04:3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书画中的百廿年文脉

“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举办

  光明日报讯(记者于园媛)“翰墨求是——浙江大学双甲子书画展”日前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幕。今年适逢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此次书画展将120年来与浙大有血缘关联的书画名家们的作品与广大师生、校友精心创作的书画同展一室,以呈现浙大120年的人文积淀和书画情结。

书画中的百廿年文脉

展览现场 光明日报记者 于园媛摄/光明图片

  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其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迄今办学正两个甲子年。浙江大学重视艺术教育,历史上有不少书画名家大家在此任教或求学。此次书画展名家荟萃,丰子恺、马叙伦、苏步青、王淦昌、吴冠中等50余位曾在浙大就读或任教过的名家的作品都有所呈现。展览中,既有出自浙大老校长竺可桢之手的行书《信笺手稿》,又有出自在浙大求学过的作家郁达夫的行书《春风暮雨联》;既有国学大家、浙大校歌词作者马一浮的隶书《广学独谣联》,又有书法家沙孟海的行书《毛泽东诗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还有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常书鸿临摹的敦煌壁画《飞天遨四海,桃李遍五洲》……数十幅名人佳作不一而足。

  此外,展览还收集了数十位近年来在浙大工作、学习的教师、学生及校友的书画作品,有路甬祥的行书《求是创新联》,张浚生的行书《求是》等,从中可以看到浙江大学师生对学校的深厚感情以及蓬勃的艺术创造力。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7日。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