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山加入北约加剧地区紧张

2017-04-2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张智勇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接纳黑山加入北约的条约。即将成为北约第29个成员国的黑山已经“一只脚”迈进了北约大门。这是自2009年以来北约再次实现东扩,让在巴尔干地区有着传统利益的俄罗斯深为担忧。

  有了美国这决定性的一票,已经可以肯定,在今年5月25日的布鲁塞尔北约领导人峰会上,黑山将与北约其他成员国签署加入北约的正式协议。巴尔干袖珍小国黑山2006年独立,2015年12月得到北约邀请加入,将成为北约最年轻的成员国。

  美国批准黑山加入北约,明言北约敞开大门,欢迎其他西巴尔干国家加入,强调该地区国家有权不受外界干扰和恐吓来决定自己的未来,选择自己的合作伙伴,释放出了特朗普对北约问题的复杂信号。

  此间分析人士表示,特朗普在签署接纳黑山加入北约条约的当天,还专门致函美国参议院,称黑山的加入不会增加美国在北约预算中所应承担的比例,也不会影响美国在北大西洋地区之外军事行动的资金需求。特朗普声称,北约在他的敦促下已更多地参与到全球反恐行动之中,并将发挥更大作用,因此他不再认为北约“已经过时”,这与他此前的一贯表态完全相反。究其真实原因,特朗普在同一天会见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时已经说了出来,即美国面临着叙利亚和乌克兰等地区热点及打击恐怖主义等众多国际安全问题,美国需要北约盟国的支持。在此情形下,支持北约继续扩张也就顺理成章了。

  素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巴尔干地区如今并不平静,民族、宗教、恐怖主义等矛盾重重,错综复杂。自前南联盟解体之后,北约一直就没有离开这个地区,持续施展着独特影响力。对北约在巴尔干地区的渗透和扩张,俄罗斯始终持反对立场。去年10月16日黑山议会选举当天,黑山政府宣布破获了一起针对时任黑山总理的刺杀未遂案。阴谋刺杀事件在即将实施的几个小时前被成功挫败。黑山国防部部长博斯科维奇说,毫不怀疑这场阴谋是由俄罗斯情报人员和国内激进分子资助和组织的,目的是颠覆黑山政府,阻止其加入北约。博斯科维奇说,策划者让刺杀行动看上去只是有某些俄罗斯个人参与而已,但证据表明,没有俄高层的支持,这一计划是不可能完成的。而俄罗斯政府则矢口否认俄政府与该事件有任何关系。

  在俄罗斯方面看来,美国批准黑山加入北约是其一贯政策的体现,即“欧洲对抗”逻辑,在欧洲制造新的分界线。俄方认为,黑山加入北约是极其错误的,没有考虑黑山人民的真实意愿和利益,不利于巴尔干地区和整个欧洲的稳定。俄外交部还批评许多亲北约的黑山非政府组织收受上百万美元,制造民众广泛支持黑山政府“一边倒”政策的假象。根据最新的相关民调,黑山62万人口中有超过一半的民众不同意加入北约。可以预见,加入北约问题将在未来继续影响黑山人的生活,成为黑山社会及民众分裂的焦点。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8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