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轻的三峡

2017-04-22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留住乡愁】  

  作者:张立先

  提起长江三峡,你会立即想起“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吧?是的,独特的地质地貌结构,形成造就了世人眼中雄浑、壮观而沧桑的三峡。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其实,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的,岂止是千古风流人物?它犹如一把利刃,以无坚不摧之势,在上自夔门下至南津关400里巍峨群山之间,劈开了一条狭长通道。

  近些年来,有幸往返于三峡区间,我有了欣喜的发现:古老三峡在变,变得越发年轻了。

  三峡里,水色依旧,青山格外惹人眼目。无论你乘船西进还是东下,两岸林木茂盛,橘园成片成片地密布在边坡堤岸,缀成独特的风景。

  最醒目的变化,自然是位于西陵峡中段的三斗坪。

  在沉睡了亿万年之后,古老三峡被开山炮和挖土机的轰鸣声吵醒了。她沉重而长久地发出叹息,任身上的土石被巨型推土机推着、装载机驮着,在中堡岛及其两岸反复颠簸摔打后,再注入搅拌机里搅拌,最后被广大移民镶嵌在热切顾盼的眸子里。

  当告别故园、远离热土的沉重脚步声响起的时候,古老三峡隐约听见了长江母亲腹中的躁动。于是,她惊喜得手舞足蹈,在两岸掀起了金色的潮浪……哦,长江母亲已经怀孕,一个新的生命就要在三峡诞生!这个喜讯,让所有的炎黄子孙都为之扬眉吐气。

  此时,古老三峡,如何不变得年轻?

  三峡变年轻,是以整个地区古老城镇的“消失”为代价的。

  大坝崛起,巨型水库便自然形成,整个库区的原有面貌都将彻底改观:“175水位线”以下,峡江两岸20个县市大部分将被淹没,旧城必须随着三峡工程建设的时间表及时搬迁;百万移民将永别家园,走向新生活;十余座城镇将“旧貌换新颜”,迁入新世纪……

  困难不言而喻,企盼却正在成为现实:古老破旧的三斗坪镇,仿佛一夜间被挪向大坝下游黄陵庙附近,奇迹般地长成新街新城;坝区左岸的金色缎带上,一片片造型别致的生活小区应运而生;坝前第一县、位于茅坪镇山间腹地的秭归县新城,作为全国小区试点示范区投资兴建,正以崭新的容貌展现在世人眼前;坝区宜昌县,一万多移民喜迁新居,把欢乐和感激写在春联上、融入爆竹里;兴山县、巴东县、巫山县、云阳县、万县、涪陵乃至重庆市,父母官把移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头,尽早谋划搬迁与新建、安置与开发的大小事宜。

  试想,适逢中国兴修全球首屈一指巨型大坝这样的机缘,古老三峡能不容光焕发、青春年少么?

  此时的三峡正领受着成千上万甚至十几亿的祝福。在这些凝聚着时代企盼的祝福中,我的三峡、我们的三峡正变得越来越年轻,且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9版)

[责任编辑:李伯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