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蹄踏出的辉煌”——康县千年商道再现古城魅力

2017-04-22 04:4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甘肃康县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素有“秦陇锁钥、川蜀咽喉”之称。著名的陇蜀古道、秦蜀古道支线贯穿全境,是古代连接西南、西北丝绸之路,西北少数民族与内地商贸往来、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马蹄踏出的辉煌”——康县千年商道再现古城魅力

卡瓦格博神山下藏族的马帮。杨福泉供图

  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时,康县文物工作者在望关乡石猫梁发现了一块残缺路碑和一段古道遗址,残碑上刻有“茶马贩通番捷路……”等文字,经专家辨认,为明代茶马古道路碑。

  茶马古道被誉为“马蹄踏出的辉煌”。如今的陇南,包括康县在内的许多偏远地区,依然有马帮延续着昔日的传统,虽然早已失去了商贸作用,但在拉运沙土、农家肥等生产活动中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茶马古道被认为只存在于西南地区,明代路碑的发现,证明了在汉唐至明清时期,康县境内延伸着一条陕甘川茶马贸易通道的重要支线。

  康县境内的茶马古道从窑坪起步,过大南峪(古兰皋镇)、大山岔(古称散关,后称七防关),翻越险峻的乔家山到关沟门后,经寺台、大堡、巩集,过菜籽垭、长坝,到望关岔路口。至此,一条路经过歇马店、甘泉,翻米仓山,到达武都后可去甘南,或经宕昌走岷洮到兰州,最远可达青海和西藏;另一条路沿平洛河北去,从药铺沟翻太石山到大川坝,过官渡到成县的小川后从西狭直至西和、礼县和天水一带。

  “康县茶马古道遗址是中国目前唯一有碑刻与古道互相佐证的文化遗存。”康县博物馆馆长杨清军说。康县周边广泛分布褒斜道、嘉陵道等重要古道,系统展现了康县历史上的道路分布网络和茶马交易情形。汶川地震后,康县曾组织专业队伍耗资数百万元对境内茶马古道损坏严重的白马关古城、廊桥、古民居等遗址实施维修。

  “碑刻的唯一性和地理位置的重要性都证明了康县茶马古道是我国丝绸之路研究、蜀道研究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杨清军介绍。2011年4月,康县成立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会,主办首届茶马古道文化研讨会,开启了西北地区的茶马古道研究。同年12月,《中国北茶马古道研究》和《发现北茶马古道》由世界知识出版社编辑出版。

  康县段茶马古道沿线留存的遗址及文化十分丰富,有望关茶马古道路碑、平洛团庄龙凤桥等古道遗址,康北唱书、羊皮扇鼓舞等民俗文化,面茶、罐罐茶等地方特色饮食。“丰富而独特的茶马古道文化,是建设特色文化强县、强市的宝贵文化资源。”康县文联主席李勇康说。

  康县以多样的文化遗存致力于特色小城镇建设,恢复并重建茶马古道沿线一批古镇、古脚骡店等,建设茶马古道文化博物馆和陈列馆。与此同时,康县还组织开展民俗文化节目演出,吸引外地游客,增加当地旅游收入。

  “地方文化的研究以经济发展为基础,反之,文化研究又能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为康县注入了文化内涵。”杨清军说。2015年,康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茶马古道文化之乡”。目前,康县已正式启动“蜀道”“茶马古道”“万里茶路”的申遗工作。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2日 05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