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逃离“北上广”是一种焦虑心理

2017-04-23 03:5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网言】

  日前,某微信公众号发起了“4小时后又逃离北上广”的活动,众多网友的朋友圈被纷纷刷屏。

  事实上,我们在说到逃离时,“逃离”后面连着“北上广”,未必是个地域概念,而是心理状态。我们想逃离北上广,本质上是为了逃离焦虑。焦虑是抹不去的现实,会为房子焦虑,会为空气焦虑,也会为被逼婚焦虑,为各种琐碎的事焦虑。但正视焦虑,没必要把它说得绝望。因为绝望也解决不了焦虑。“4小时后又逃离北上广”,用压缩人们做决定的犹豫余地的方式,逼着人们去完成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大的意义,或许就是让人们走出“宅”“手机依赖”,去寻找另一种可能。在大城市,我们能为“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攒下更多的本,但也要我们豁得出去:压力未必是没法回避的,乐趣往往也是自己找的。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佘宗明 摘编:陈城)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02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