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昌吉:民族团结之花遍地开

2017-04-23 04: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13个不同民族的50名小学生走进警营,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融情温馨警营度假期”活动;43名各族边境牧区小学生进警营欢乐过节;各族小朋友生日一起吃蛋糕……

  这样的活动与工作,去年以来成了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昌吉边防支队开展民族团结工作的常态。从孩子抓起,让孩子从小心中就种下民族团结的种子,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4月18日,参加此次警营度假活动的50名新疆奇台县犁铧尖社区的各族小朋友重聚警营,大家感觉依然那么亲切,就像一家人一样。“快来!大家一起尝尝我家的包子,比一个月前好吃,我妈妈又改进了。”伴随着夏柯娜孜的快乐甜美的声音,13个民族的50名小朋友很快围到了一起。

  每年的假期,奇台边防大队都会联合昌吉回族自治州国资委、奇台县犁铧尖社区开展“民族团结手拉手融情温馨警营度假期”活动。来自社区的13个民族的50名小学生同训练、同吃住、共同欢乐度过假期。15天的朝夕相处,让这些不同民族的孩子更加了解彼此的民族风俗习惯,15天的封闭集中生活,让他们结下了深厚友情。

  “今年春节,20名边境牧区各族小学生来到派出所,大家一起快乐迎新春;这是去年古尔邦节,孩子们一起吃节日蛋糕;这是孩子们一起过集体生日……”昌吉回族自治州北塔山边境牧区库甫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马文泽,指着派出所“民族团结一家亲”墙上的一张张图片说。

  为了让这些孩子都能度过一个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派出所每到节日都会邀请小朋友来到派出所,在欢乐的氛围中,让他们互相感受传统节日的来历、习俗。

  “我参加过3次活动,第一次没有什么感受,第二三次后,我发现这些参加活动的孩子,在遇到学习或其他方面的困难时,其他孩子都会主动来帮助他。这在以前也有,但比较少,现在则成为一种常态。这种在集体中逐渐产生的真挚感情,很感人。”北塔山边境牧区小学副校长沙黑多拉说道。

  新疆公安边防总队昌吉边防支队还将民族团结教育活动与学校的语文、音乐、体育等学科教学相结合,开展了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宣传教育、安全知识教育等系列活动,帮助学校制作了民族团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画册等读物。

  “3年来,参加民族团结活动的各族孩子累计达到了870多名,接受民族团结教育等各类教育活动的孩子达2300多名。孩子们每天玩在一起,学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在一起,他们之间的交流在深入。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增加了孩子们对文化的认识和理解,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各民族要向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的理念。”支队长易学说道。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03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