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2017-04-23 04: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参与主办裴氏家族家风家训当代价值座谈会强调

用优秀家风家训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光明日报北京4月22日电(记者杨珏、李建斌)由光明日报和山西省纪委、山西省委宣传部、中国伦理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以“齐家治国 传承致远”为主题的从裴氏家族看家风家训的当代社会价值座谈会22日在北京举行。180余位专家学者、山西闻喜裴氏后裔参加座谈会。

  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问题,通过对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全面阐扬,通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深刻阐述,开启了进一步确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新征程,推进了彰显自身理念风范、民族创造、价值内涵和精神追求的文化实践。而优秀家风家训的弘扬和传承,正是这一文化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优秀家风家训,为培育文化自信、构建当代中华民族精神提供了重要支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文化滋养;为党风政风建设提供了丰富历史资源。杜飞进强调,激活蕴藏在家风家训中的这些精神文化资源,滋养新形势下的党风政风建设,使党员干部在传承优良家风中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在修身齐家中砥砺道德品格和理想抱负,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的重要经验,也是我们今天研讨包括裴氏家族家风家训在内的家风文化的重要原因。

  山西闻喜裴氏是中国封建社会史上盛名久著的一大世家,发祥于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为三晋望族,也是中国历史上声名显赫的名门望族之一。裴氏家族在历史上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正史立传与载列者600余人,名垂后世者不下千余人。

  近年来,山西省运城市坚持以弘扬裴氏家族家风家训为统领,在推动裴氏家规家训和裴氏文化的群众化、通俗化、趣味化上下功夫。先后拍摄完成了《〈家训〉润无声,〈家戒〉醒后人》《山西裴氏:正反并举立家规》两部专题片,开展裴氏家风家教进乡镇、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编印裴氏家风文化乡土教材,引导全社会养成良好文明风尚。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就裴氏家族形成的“重教守训、崇文尚武、德业并举、廉洁自律”的独特信念坚守和价值追求展开深入探讨。大家认为,家规家训是裴氏家族最闪亮的文化符号,浸润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奥与滋养,蕴含着先人哲思的朴素与厚重,尚德、孝友、勤俭、才学、仁爱、廉洁、忠心效国,对今天良好社会文化的培育和以良好家风推动廉政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3日 04版)

[责任编辑:徐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