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人小传

2017-04-24 05:1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学人小传

  宋涛,男,1914年生,安徽省利辛县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涛少年时代读过八年私塾,后来他读了新式小学和中学。1937年“七七事变”后,该读高中三年级的他投笔从戎,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他到延安入陕北公学学习,1940年毕业开始任教。

  1949年以前,宋涛先后在晋察冀边区中学、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后,他任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经济系主任等职。1978年中国人民大学复校后,他继续担任经济系主任,并任人民大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世纪80年代后历任人民大学经济系名誉系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经济学总会会长等职。

  宋涛在新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和经济学学科建设方面有重要贡献和建树,从1950年到1983年,他长期担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主任,在经济学教育的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后,他也一直勤奋工作在经济学教育第一线,尤其是担任第一、二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经济学科召集人期间,他对新时期经济学的学科建设,各高等学校经济学博士点、硕士点的建立和发展,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的主要著作有《社会主义经济理论探索》《宋涛选集》《当代帝国主义经济》《宋涛自选集》《宋涛文集》《当代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等。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4日 1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