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应是一种生活方式

2017-04-25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任维东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各地举办了各种各样的读书活动,这对促进全民读书自然是件好事。

  但倘若真的要读书、爱读书,却不必都赶在“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凑热闹。调查发现,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仅为7.86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5本,而且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数据表明,今天我们读书读得太少了,与发达国家仍有不少差距。

  读书贵在自觉与坚持。坐卧起居之余,何处何地不可读书?宋代文人钱惟演描述自己读书是“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读书不只是一年当中某天高分贝的表态宣誓,而当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兴之所至,时时开卷。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