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春:用文化标注城市地图

2017-04-25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三座巨大的建筑,以三枚花瓣的艺术形式紧紧聚合在一起,高耸于蓝天之下的白色外立面,在空中展现出优美的曲线。在吉林省长春市南部新城,城市展览馆、历史博物馆和美术馆拔地而起,它们有一个迷人的名字:城市之花。

  “花”不只这一朵。长春市文广新局局长张鸣雨说。近年来,长春市把城市当作文化的“容器”,通过“文化之水”的滋养,使城市遍地开出美丽的“花朵”,力图让人们时刻都能“闻到”无处不在、沁人心脾的“花香”。

  与很多城市一样,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长春市的城市建设也在不停地向外扩张,但这座城市扩张的地图是用文化标注的。

  南部新城是长春市重点打造的新城区。这里与文化相关的建筑星罗棋布。以城市展览馆等三馆为中心,向西南方向不超过五百米,坐落着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向北不超过一千米,坐落着吉林省图书馆;向东北方向不超过两千米,坐落着目前国内最大的雕塑艺术馆等。

  长春市坚信,文化设施是城市的“名片”,打造“10分钟文化圈”是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重要支撑。为此,长春市在公共文化投入上绝不吝啬。近3年来,投资8000万元的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投资5000万元的市朝鲜族群众艺术馆、投资1.9亿元的孔子文化园、投资5000万元的地方志馆等一大批新建的重点文化场所都已经开门迎客。“城市之花”投资总额更是超过11亿元。

  在新城区大力兴建文化场馆与设施的同时,老城通过改造让文化的味道更加浓郁。

  2016年春夏之交,一场声势浩大的旧城改造战役打响。长春电影制片厂位于长春市红旗街,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春市以长春电影制片厂、长影电影院和长影音乐厅为核心,以吉林艺术学院、万朗书画院为节点,全力打造影视文化街区。影视制作、动漫制作、出版发行、演艺娱乐、相关人才培训及其他附属产品制作、销售正在这一街区全面推进。

  在文化建设中,长春市不仅用好用活自身的文化元素,还积极引进具有国际意义的“文化之水”,在长春市有一片面积多达92公顷的世界雕塑公园。

  早在1996年,长春市就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雕塑文化建设,连续成功举办17届国际雕塑作品邀请展。以程允贤的《铁马金戈》、陈云岗的《大江东去》、德国雕塑家迈希亚斯的《平安》等雕塑作品为代表,共有212个国家和地区的397位雕塑家创造的441件涵盖当今世界多样艺术风格、融合各种艺术流派的精美雕塑作品,与公园的山水结合在一起。2007年,长春世界雕塑公园与北京颐和园、苏州拙政园等20个公园一道成为中国第一批国家重点公园。

  景观建设之外,最重要的是让文化不断地与人“相融”。长春市绿园区普阳街道信阳社区的居民柳凤兰是一个国学爱好者,近段时间,她有了一个好去处。“我们小区建立起了‘百姓书房’,配了很多国学类的书籍。”柳凤兰说,“这儿还经常组织国学讲堂、读书沙龙等活动,让我们这些国学爱好者非常喜欢。”为了打造老百姓看得见、够得着、进得去的文化阵地,长春市绿园区策划在百姓家中和居民小区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建设“百姓书房”。通过新建和整合各类文化阅读室,目前已经有近500个读书场所,全面覆盖该区所辖的80个社区。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长春市文化建设的重点,也是文化与人“相融”的关键。2016年10月,长春市朝阳区德苑主题公园开园。公园运用楹联、石碑、字刻等传统艺术形式与现代表现手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巧妙地融入园林景观中。徜徉在公园里,可以看到,“尚德阁”与分别彰显“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主题的八座景观亭相呼应,“艺馨苑”作为“中国楹联文化传承基地”,文化雅集、书画笔会等活动不断……园区还通过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及景观二维码,运用现代网络传播平台,引领市民了解、感悟核心价值观。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1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