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大党为何被选民抛弃

2017-04-25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国际观察】

  作者:何农

  4月23日晚,法国2017年第一轮总统大选投票结束。根据目前官方公布的统计结果,成立仅仅一年的“前进党”领袖、现年39岁的马克龙以23.86%的得票率领先,与极右翼“国民阵线”领导人、现年48岁的玛丽娜·勒庞一同进入第二轮。同时,根据民调,在第一轮中投票支持传统左右翼的选民,会在第二轮中“为了阻止极右翼当选”,转而集中支持马克龙。因此,分析人士普遍预测,未来的法国总统很可能就是这位原银行高管。

  现任总统、左翼社会党的奥朗德,由于政绩惨淡、自忖没有可能再次当选,所以从一开始就声明放弃参选。社会党最终推出的候选人是名不见经传的前教育部部长。而右翼共和党出身的前总统萨科齐,及共和党另一大将、曾任法国总理、外交部部长等要职的阿兰·于佩则在党内初选中即被挤压出局。最终的右翼候选人、曾是第五共和国唯一任满5年任期的总理菲永则因丑闻在第一轮中屈居第三,无缘第二轮。

  第五共和国轮流主政数十年的传统左右翼两大政党、社会党和共和党一起惨遭淘汰,法国政治格局正在发生着具有重大意义的变化。传统大党的主张被选民抛弃,政坛老将被淘汰出局。未来的法国总统则可能是一位第一次参加总统大选的政坛新人。

  这意味着什么?

  首先,法国选民们用手中的选票,宣示着传统政治已经穷途末路,表现出对“左右分治”政治传统的否定。自“前进党”刚一成立就对马克龙鼎力支持的社会党大佬、里昂市长杰拉尔·科隆在选举结果揭晓后说,“法国社会要看到,时代变了!”马克龙的“前进党”非左非右、既左也右,在选民们最为关心的经济和社会安全议题上,试图打破传统的左右界限,用“团结”的口号聚拢人心,正在努力走向总统的宝座。

  其次,适应网络时代、发挥年轻人的力量。“前进党”成立仅一年,没有传统大党的宣传机器和党工、没有数量众多的忠诚拥趸,只有被理想召唤而来的志愿者和熟稔网络社交工具的年轻人,哪怕他们只是第一次参与政治,哪怕他们完全没有经验。但是,事实证明,成千上万人重复多次的集会、造势,未必比一次观点明确清晰的演讲,或一篇直指人心的文字的传播力更强;投资巨大、历史悠久的宣传机器,有时候也不敌几条社交媒体信息;而一个社区的党群组织,其号召力有时还不如一个刚刚建立的社交网络群。以至于有法国选举专家惊呼现在是“得社交媒体者,得天下!”“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当然,“网络”只是选举工具,所谓“年轻人”也只是依据某种标准划分出的群体。“得天下”的原因,最终还是得靠“得人心”。

  未来,法国政治有可能进入相对复杂的“左右共治”或“左右混治”期。5月7日要举行第二轮大选。马克龙很有可能在各党派对极右势力的合力围剿下,得到超过50%的票数,顺利当选。随后,6月份将举行决定由哪个或哪些政党组成政府、任命总理的立法选举。历史上,法国选民在立法选举中,既选出过与总统隶属同一派的议会多数,也选出过与总统立场迥异的议会多数。再加上马克龙身后的“前进党”毕竟只有一年历史,未来的议会多数能否为总统提供支撑,总统在议会中能依靠的群体将由什么政治力量组成,尚属未知。

  此间观察家认为,马克龙本人唯一的从政经历,是担任过两年左派政府的部长。所以,至少目前,他的“基本盘”还是左派。在此前提下,他有可能会尽可能多地加入“右”的元素。这样,6月份的立法选举又将成为世人关注的事件。一个“左中有右”的总统,无论未来的议会多数是左翼还是右翼,施政的“左右共治”或“左右混治”恐怕都是不可避免的。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