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总统大选首轮结果出炉 勒庞与马克龙将角逐总统宝座

2017-04-25 03: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巴黎4月24日电(光明日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当地时间4月23日,被誉为“史上最难预测”的本届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在全法境内及海外的66546个投票站展开,投票时间从8时开始至20时结束,有近4700万法国人获得选民资格。根据法国宪法规定,此次投票若有候选人的得票率过半,则直接当选总统,若无人超过半数,则位居首轮得票率前两位的候选人将在5月7日进行的第二轮投票中进行最终对决。由于在竞选过程中,排名前列的多位候选人民调数据接近,极右、极左翼及中间派候选人异军突起,而传统左右翼政党则节节败退,因此无论最终哪位候选人当选,都会给法国政坛以及欧洲的政治生态带来剧烈的变化,同时也将改变法国大选历史。上述多重因素使得此次法国总统大选的首轮投票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

法国总统大选首轮结果出炉 勒庞与马克龙将角逐总统宝座

图为2017年2月4日,马克龙在法国里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法国总统大选首轮结果出炉 勒庞与马克龙将角逐总统宝座

图为2017年3月2日,勒庞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竞选集会上讲话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首轮投票竞争白热化

  此前,选前民调靠前的四位候选人,“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艾曼努尔·马克龙、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郎索瓦·菲永以及极左翼“不屈法国”候选人让-卢克·梅朗雄之间的支持率非常接近,均在20%上下浮动,都有可能进入大选第二轮。23日晚间公布的首轮投票初步统计结果也证明了这一点,马克龙以约24%的得票率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勒庞获得了近21.5%的选民支持,菲永及梅朗雄位列三、四位,二者的得票率几乎相同,但均未超过20%。投票结果凸显法国当前政治生态的分裂。国民阵线及前进党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已经打破了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以来左右两翼政党轮流执政的传统政治格局,但由于候选人间的差距并不大,也体现出法国各阶层民众面对当前国家、社会现状的不同心态。

  “反建制、求变革”成为国民心态

  有专家认为,出现这样的投票结果,体现了法国民众对传统政坛中“建制派精英”的不满和失望以及寻求变革的心态。进入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马克龙及勒庞,均不属于传统的左右两翼政党,且在竞选纲领中均是以“改革”为重点以争取选民。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社会问题、恐怖袭击以及全球化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法国各阶层表现出了不同的诉求。同时在近几年中,传统政党基于自身利益考量或迫于政治制度桎梏,也使得政府行政效率低下,出台的各项政策或改革措施无法有效实施,无力解决各种问题。面对此窘境,法国民众也逐渐对传统政党及政治人物失去了信任和耐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极左、极右两翼候选人的异军突起以及“非左非右”也就成了“正常”现象。

  总统宝座归属仍存悬念

  首轮投票结果公布后,败选的候选人如菲永、阿蒙,现任总统奥朗德、内政部长卡泽纳夫以及前总理瓦尔斯、拉法兰、朱佩等人均表达了对马克龙的支持,并号召选民积极投票阻击国民阵线。各机构民调也显示在第二轮投票中,马克龙将以较大优势击败勒庞当选总统。不过,考虑到本轮投票中有超过20%的弃权票,而获得近20%选票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也尚未表态,因此仍给勒庞留下了一定的空间去扩大影响及争取选民。而此前英国脱欧及美国大选等“黑天鹅”事件,再加上近期法国遭遇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也客观上为勒庞的选举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利好。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10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