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南:理顺体制机制 农垦改革见实效

2017-04-25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王佳

  海南农垦是我国第三大垦区,拥有海南1/5的土地、1/10的人口。这里有丰富的热带雨林、热带作物、优质温泉等生态和旅游资源,拥有全国最大的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热带作物生产基地。

  创立于1952年的海南农垦,曾经受困于产业定位不清、资源整合困难等问题。近年来,海南农垦强力推动改革,在开拓创新中破除积弊,迸发出新的活力。

  改革创新,理顺农垦体制机制

  长期以来,海南垦区农场都是“国营”体制,政社企合一,资源整合难。海南农垦控股集团的成立,从体制机制上实现了突破。

  2015年12月,在原海南省农垦总局和省农垦集团基础上,海垦控股集团挂牌成立。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实现了从政社企混合体向完全市场主体的根本性转变,从此迈入市场化改革的快车道。

  如何解决产业定位不清、发展活力不强的问题?海南农垦改革选择了农场转企改制的道路,打造出一批产权清晰、治理规范、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主体。这些农场公司普遍反映,改制后,农场的产业定位更加清晰,自主经营权明显增加,创新发展的活力得到激发。

  东昌农场公司就是一个生动的实例。公司挂牌运作后,主动与民企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公司合作,种凤梨、种蜜柚,1.5万亩的热带特色水果飘香,热带水果加工项目和营销业务有声有色地开展起来。

  为减轻负担、助力发展,海南省把农场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改革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结合起来,首创了“居”这一治理方式。2016年6月,海口市琼山区大坡镇东昌居正式挂牌,成为全国第一个以“居”命名的基层社会治理单元。随后,蓝洋、中建、中坤等“居”也相继成立,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社会服务。

  以设“居”的方式承接农场社会管理职能,是海南农垦改革的创举,为其他垦区和农场改革提供了参考借鉴。

  “八八战略”,促进垦区增效增收

  在战略制定上,海南农垦改革体现出立足实际的考量。

  提到海南农垦,人们最先想到的往往是海南橡胶。针对一胶独大,其他产业小散弱、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不匹配的情况,海南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八八战略”的总体战略,即大力发展天然橡胶、热带水果等八大产业,建设桂林洋国家热带农业公园、万宁槟榔城等八大园区,将海南农垦打造成热带特色农业“王牌产业”的航母。

  围绕这一战略,海南农垦相继组建了茶业、胡椒、果业、南繁等专业化产业公司,以及实业、商贸物流集团。同时,通过自主开发、与市县共同开发、引进知名企业合作开发和实行“一业一园、一业多园”等方式,扎实推进产业园区项目。

  目前,海垦果业公司已整合25万亩芒果产业资源,形成了全国最大的芒果种植基地;海垦五指山茶业公司完成了垦区茶产业资源整合,当年完成销售收入6760万元,比上年增长22%;胡椒公司在全国最大调味品集散中心广西玉林建立了销售点,并与德国海乐集团等企业达成年采购胡椒9000吨的意向……在“八八战略”的推动下,各产业公司竞相发展,潜力得以激发。

  改革,也切实提升了垦区职工的“获得感”。为了扭亏保盈,促进增收,海南农垦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海胶集团利用更新低产胶园种植蜜柚、芒果、香蕉等热带高效农作物,目前收获的63亩凤梨产值达118.5万元;各类种养业合作社在基地分公司陆续建立,目前,146家合作社吸引了4828名职工入社,通过参与养猪等产业,困难职工得到扶持,年收入实现明显增长。

  立足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海南农垦改革贯彻“八八战略”,步履稳健,思路清晰。沉睡的生产力已被改革的鼓点唤醒,支持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正汇聚到整个垦区。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