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科学家提出全球升温应控制在1.5℃以内

2017-04-25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兰州4月24日电(记者宋喜群)“过去一个世纪以来,全球干旱半干旱区升温比湿润区高20%~40%,但其人为二氧化碳排放量却只有湿润区的约30%,如果全球升温2℃,干旱半干旱区将承受玉米减产、地表径流减少、干旱加剧和疟疾传播等气候灾害。”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教授黄建平对记者说。贫穷落后的干旱半干旱区虽然排放的温室气体微不足道,但其承受的气候灾害却比高温室气体排放的湿润区发达国家严重得多。为进一步遏制全球变暖对干旱半干旱区的灾难性影响,有必要使全球升温控制在1.5℃以内,发达国家有义务承担更多的责任。该成果24日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气候变化》。

  2016年4月,170多个国家正式签署了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审议通过的《巴黎协定》。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幅控制在2℃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之内而努力。但2℃升温目标仅仅针对全球平均温度,对不同区域的适用性仍待研究。黄建平表示,《巴黎协定》确定的全球2℃升温目标适用于全球湿润区,而干旱半干旱区仍将承受巨大的增暖风险。将全球升温控制在1.5℃之内将大大减缓干旱半干旱区可能面临的灾害程度。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6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