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蔬菜价格将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2017-04-25 05: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北京4月24日电(李慧、石芳)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24日通报一季度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时指出,据农业部对580个蔬菜重点县监测,今年我国蔬菜生产由南到北均呈稳中有增态势,特别是北部高纬度夏秋蔬菜优势区、长江流域冬春蔬菜优势区,蔬菜供应量增加明显,3月份蔬菜供应量同比增长2.9%。预计今后两到三个月蔬菜供应将持续增加,蔬菜价格将继续呈季节性回落态势。

  “今年一季度蔬菜价格逐月下跌,这是蔬菜价格运行的季节性规律,是在去年同期较高水平上的理性回归,目前蔬菜总体价格水平仍基本处于近年同期水平。”唐珂表示,一季度蔬菜价格下跌的主要原因,除了节日效应过后需求减少外,还与农户受上年同期高价刺激扩大种植面积有直接关系。

  唐珂强调,对于未来蔬菜价格走势应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今年蔬菜价格可能整体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再加上蔬菜供应产地由南到北转换需要一个过程,部分蔬菜品种可能会出现短时间的断茬;二是受到去年异常天气导致蔬菜价格剧烈波动影响,今年蔬菜生产“大小年”现象比较突出,局部地区个别品种可能出现“卖难”现象。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5日 08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