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葩证明”就该一减再减

2017-04-26 02: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谈】 

  作者:方凭

  今年以来,成都市大力开展村(社区)证明事项清理规范工作,共梳理出313项证明事项,依法取消了298项不合法、不合理以及为规避部门责任而要求群众提供的证明材料。除了婚育证明、经济困难证明、亲属证明等15个必要事项外,95%以上的证明都被取消。

  “奇葩证明”早就为群众诟病。这些证明或是源于有的部门规避责任、转嫁风险,或是由于相关部门未打通“信息孤岛”,而要求民众一再重复提供信息。近些年,随着清理力度加大,不少地方的“奇葩证明”治理已见成效,但仍需进一步巩固、深化。

  “奇葩证明”就该一减再减。同时,也要借着清理的契机,转变“凡事看证”的思路,形成更加人本位、法制化、高效率的治理模式。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01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