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文化讲堂走进泰国社区

2017-04-2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曼谷4月25日电(记者马勇幼)24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外联局、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文化处主办,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承办的“中华文化讲堂——中西弦韵”海外首场讲演活动在东方大学音乐厅隆重举行,200余名社区民众和学生分享了一场中西弦韵完美交融的文化盛宴。

  讲演活动对中国历史故事、地方传统音乐、古诗词以及山水画进行讲解,并将这些元素最终通过中西乐器予以诠释,巧妙地将中国音乐传承和发展展现给观众。根据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所创作的古筝曲《江舟赋》,让观众在一声声乌鸦的鸣叫和遥远的钟声中感受到了诗人的丝丝愁绪,体会到中国古诗“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出水莲》《霸王别姬》和《虚籁》等古筝曲和琵琶曲等则通过优美的中国弦乐将观众们带到了那悠悠历史长河之中,全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讲演活动还将泰国古典乐器糅合进去,泰国长鼓舞让现场观众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泰国风情。

  泰国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章毓林表示,中、西方乐器是不同文化的载体,音乐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们架起了情感沟通的桥梁,这是艺术带给我们的魅力和最宝贵的财富。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