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萨克斯坦文字改革拉开序幕

2017-04-26 03: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据哈萨克斯坦通讯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教育和科学部科学委员会主席波拉特·阿布德热苏力前不久在国家新闻发布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哈萨克文拉丁字母专项改革工作组已经成立,哈萨克文字由西里尔文向拉丁文字母回归的文字改革正式启动。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4月12日曾在哈《主权哈萨克斯坦》报上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了哈文字改革的意义、作用和影响,提出了制定文字改革时间表的要求。纳扎尔巴耶夫在文章中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在语言文字专家的协助下尽快制定哈萨克文字母的拉丁化统一标准,并从2018年开始培训拉丁文字推广人员和编写拉丁文字中学教材。

  哈萨克文20世纪20年代之前一直使用阿拉伯字母,20世纪20至40年代改为拉丁字母,从40年代起改用与俄文相同的西里尔字母。哈舆论认为,纳扎尔巴耶夫主张文字改革是为了振兴民族精神。文字回归工程可以提升复兴民族精神,增强民族意识,增加国民共建家园的信心。文字改革意在强化民族特性和民众对本民族的整体认同感。阿布德热苏力认为:“哈萨克斯坦的民族特性、意识、传统习俗属于全体哈萨克人。对哈萨克民族而言,丰富的精神财富是共同的,是不可分割的。”阿布德热苏力强调,文字改革将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国家级工程,涉及教材更新、书籍出版以及国际外交影响等许多方面。但是,哈萨克文拉丁化是面向未来的正确选择。

  哈萨克斯坦著名作家艾米尔别克强调,将哈萨克斯坦文字由西里尔字母改为拉丁字母是为了保持哈萨克民族特性。他表示,语言是一个民族存在与发展的标志。“正如总统所言,等到国家机关所有公文一律用国语书写时,国家才能真正叫作哈萨克斯坦国。我认为,总统今天的主张就是我们通向未来的康庄大道。”

  哈萨克斯坦泰詹基金会主席穆赫塔尔·泰詹向媒体表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要求为西里尔字母改为拉丁字母进程设置时间表是十分重要的决定。“设置时间表非常正确,同样非常有必要。”“哈萨克斯坦需要拉丁文字,这是政府迈出的重要一步,因为,拉丁文字在全世界应用广泛,包括各种电子设备到互联网、电脑,再到媒体。我们的兄弟国家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的文字已过渡到了拉丁字母。我支持国家为适应世界发展潮流而采取的这一重要步骤。”这位哈知名社会活动家表示,社会各界应高度重视国家文字改革进程,要对政府实施字母改革的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哈舆论认为,哈萨克文由俄文字母回归到拉丁字母是一项难度相当大的工程,需要社会各界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劳动。在此方面,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字母改革的经验值得研究与借鉴,当时乌兹别克斯坦也经历了新旧两种字母通用的阶段,给社会生活带来了不便。但是,要改革就要经历这样的艰辛。

  面对哈萨克斯坦的文字改革计划,俄某些时事分析人士表达出自己“并不愉快的心情”。他们认为,放弃哈文中的俄文字母是哈萨克斯坦在社会文化生活中实施“去俄罗斯化”运动的一个重要环节,俄罗斯对哈萨克斯坦的影响力将随之下降,俄罗斯文化圈持续萎缩的状况将更加严重。

   (光明日报莫斯科4月25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6日 10版)

[责任编辑:潘兴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