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斩断学术论文的灰色产业链

2017-04-2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科学随笔】

  作者:柯平

  近日,知名学术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一次性撤销旗下杂志《肿瘤生物学》2012年至2016年发表的来自中国的107篇文章,这些文章涉嫌同行评议造假,引起了广泛关注。此次撤稿事件是全球性问题,不只针对中国作者,被撤稿论文作者来自125家中国研究机构、4家国外研究机构,这4家国外机构包括日本爱知医科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州血液中心,还有世界知名的美国芝加哥大学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

斩断学术论文的灰色产业链

资料图

  笔者认为,此次大规模撤稿事件确实暴露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的内部管理漏洞。《肿瘤生物学》对发表的每一篇文章都要收取版面费,每篇1500美元。尽管2015年已发生过类似撤稿事件,但《肿瘤生物学》杂志并未以此为戒,居然放任类似情况持续一年多,这里面少不了利益驱动。该出版集团内控机制不完善、审核把关不严格,现在解除了与涉事期刊的合作,也只能算亡羊补牢。

  科研诚信是中国有关部门十分重视的事情。在2015年,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被撤论文作者单位就启动了对撤销论文的调查,并查出一条代写、代投、伪造同行评审的国际论文“一条龙”服务灰色产业链。之后,中国科协专门发布《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五不”行为守则》,提出不由“第三方”代写论文、不由“第三方”代投论文、不由“第三方”对论文内容进行修改、不提供虚假同行评审人信息、不违反论文署名规范。

  但“五不”守则没能截断学术论文灰色产业链。撤稿事件再次发酵,说明我国现有的科研监督和评价体系都需要改进。

  现有科研评价体系中论文占据的比重过高,尤其是强调论文数量,这催生出某些专门机构代写、发表论文的生意。一些专门的机构和写手甚至提供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包括伪造同行专家意见,导致同行评议这道防止不规范学术论文发表的“防火墙”失效。

  相比高校研究人员,此次被撤稿的论文作者大部分来自医院。医生晋升、评职称需要论文,在繁忙的问诊之余还须撰写医学论文,有的医院还会对论文发表在哪一类期刊有要求,这种评价模式很不合理,需要改变。

  还有,此次因虚假同行评议而大规模撤稿事件,除了暴露出版集团的问题,还有第三方作弊机构、期刊审稿机制整个论文发表链条的问题,论文作者的个人责任也不容回避。请人代写论文、伪造同行评议等,毫无疑问是严重的学术不端行为,需要正视。有关部门应该完善学术诚信的制度建设,加大惩罚力度,坚决斩断学术论文的灰色产业链。每一位科研人员也应该加强自律,否则一旦出事,毁掉的将是自己的诚信和机会。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13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