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2017-04-27 04:0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和平

  任敦烈生于辽宁庄河市书画世家,自幼爱好书画。他自称“书画爱好者”,在工作之余潜心研习历代名家碑帖,涉及真草隶篆,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汲取营养,不断创新,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书风。

寄妙理于豪放之外

《滁州西涧》诗(书法)任敦烈

  “书法之妙,全在用笔”,千笔万画生于一点。任敦烈深谙此理,他用心写好每一点,每一笔,力争表现出顿折回转的力度。他写的字骨力强健,线条有力且富有弹性,并通过笔势的变化和笔锋的运转,产生丰富的变化。书法的精美在于用笔,其巧妙则在结构。他注重字体结构的训练,在疏密、曲直、起伏中寻求变化。隶草相互借鉴,神态各异,巧妙布白,计白当黑,呈现出浑然一体的和谐之美。任敦烈通过不断模拟、临习,古人用笔规矩了然于胸。他师古而不泥古,求新求变。近年来,他还尝试将篆书、魏碑、楷书、草书和隶书五种书体融入一幅作品中,和谐统一、自由奔放,给人以美的享受。

  任敦烈数十年笔耕不辍,颇有心得和收获。他现为辽宁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和省市书法大赛并获奖。欧阳中石先生评其书法“既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又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任敦烈说:“书法成就了我的人生梦想,在临帖和书法创作中越发感悟到中国书法的博大精深。”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7日 12版)

[责任编辑:石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